新浪财经

人大代表炮轰现行预算制度:倒逼政府岁末三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3:40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邓新建

  “这样的预算管理分明是逼着你乱花钱嘛,不花完你就是蠢才,省了几十个亿却没有一句赞扬的话,还批评你,搞得你心灰意冷!”记者从正在广州召开的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了解到,有人大代表对现行的预算管理及绩效考核机制提出了质疑,并有16位人大代表向大会提交了两份建议,要求省人大认真履行审查表决地方财政预决算职责,切实管好“钱袋子”和“权力”。

  省了投资倒像犯错误

  “市里曾拨款给区整治一条河涌,区里只花了其中部分钱,就已达到预期效果。结果将余钱上交市财政时,有关部门却评价说‘绩效不好!怎么还剩一千多万啊?’”小组讨论财政报告时,广东省人大代表、广州海珠区区委书记邓伟强对现行的预算管理及绩效考核机制率先提出了质疑:很多财政拨款用不完,却花不到其他需要的地方去,需全部上缴。反之,如果将财政拨款用不完的资金用到其他需要的地方,就违反了规定。

  人大代表卢光霖指出:“我在担任广州地铁老总的时候,广州地铁2号线的概算是106亿元,执行概算到结算时是88亿元。足足省了几十个亿,但到绩效考核时,把结算跟概算拿来一比,有关部门没有一句赞扬的话,还批评说没有‘达概’,搞得省了投资却倒像犯错误,让你心灰意冷。最后扔下一句‘发现原来概算编制水分大’,听了这话心都碎了!”

  卢光霖说,原本还以为省了那么多钱,财政可否拿点来奖励一下,结果是“不行”。“这种政策已长达10年,造成一种错误的引导,不是促进生产力发展,不是促进大家都来节约,而是逼着你要大手大脚花钱。”

  什么是好的预算管理

  参加讨论的代表们认为,改革开放30年了,还不能说计划经济完全远离。有些东西还在隐隐约约地影响和制约着广东发展。好的预算管理,会使政府每投下1分钱,都想到是纳税人的钱,都要产生相应的效益。因此,制订严格的预算管理和严格的绩效考核机制,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

  而针对政府的预算和决算问题,朱兴明等10名代表提交的《关于要求省人大认真履行审查表决地方财政预决算职责切实管好“钱袋子”和“权力”的建议》中认为,人大代表审查预算草案和决算报告,是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一项基本职权,人大代表依法集体行使“管住钱袋子的权力”,明确地向政府传达了人民的意志:纳税人的钱,必须服务于公共利益。

  朱兴明等人大代表提出:“公共财政、议会管钱是现代民主政治的精髓,是人类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管住了‘钱袋子’就意味着管住了权力,在防止腐败方面就能做到釜底抽薪。”但是,“目前广东人大对预算的监督从总体上来看还比较‘虚’。”因此,应把预算草案和结算报告的审查列为人大工作重中之重。

  他们建议,广东省人大在大会期间开展三个层次的审查工作:成立财政预、决算审查专门委员会,成员由分管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领导及成员和遴选10至15名省人大代表组成;在大会期间召开财政预、决算审查代表座谈会,这是第二层次工作班子;代表分组审议财政预、结算讨论是第三层次,应发挥它“议”的作用。特别要注意保护那些提出预算修正案代表的积极性,引导广大代表更加关注“人民的、纳税人的钱袋子”,积极参与“理财”。

  李志贞等6名代表也向大会提交了建议,指出广东省人民政府去年提交省人大的预算草案中,省级财政支出1021亿多元中,只有列入部门预算安排的一般预算拨款167亿元得到细化、透明并提交大会审议;省人大和省人大代表难以真正监督省财政预算资金的安排和使用。建议进一步细化财政预算,提高预算透明度,将省级财政支出预算中的非部门预算管理项目的具体情况提交省人民代表大会审议,进一步打造阳光财政。同时,在广东省人大代表中选择懂财务和关心公共财政使用的相关代表成立财政预算监督小组,由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委负责安排组织代表小组定期进行有关活动。

  制度不改“顽症”难除

  有专家指出,每年到岁末的时候,一些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突击花钱,搞“岁末三光”,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虽然国家早已明令禁止,且“禁令”年年发、层层发,却始终不见成效,这种现象已成为周期性发作的“顽疾”。此“顽症”的根本病因有许多,但一些地方财政预算的编制缺乏合理性,导致部门间收支不平衡是一个主要原因。

  许多地方的年初财政预算的编制往往是根据以往年度的预算结合各单位人数变动情况进行套编,而没有充分考虑到一部分单位的预算外收支情况,这样就导致部分单位收、支、余出现不平衡。一些单位年终节余较大,而又不情愿将节余的资金作为事业基金结余接转下年,于是便以各种名义突击列支,甚至虚列支出,转移资金。

  因此,各级政府和人大应加强预算编制、审批和执行管理工作,监督和督促财政部门制定合理的年初预算,切莫将此项工作形式化。要按组织收入规模,确定预算外资金政府调控资金目标,按财政预算内拨款和预算外资金综合考虑,测算各部门结余资金,及时进行追加和核减预算拨款。这样才能够使各单位财务收支基本平衡、合理,而不至于个别单位出现年末账面资金节余较大情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