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煤炭价格出现大幅上扬 三大因素导致电煤紧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5: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阳丹

  日前召开的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透露的信息显示,由于电煤供应不足,目前全国电力缺口达6963万千瓦,已经有13个省级电网出现不同程度的拉闸限电。

  据统计,煤炭价格近期也出现大幅上扬。进入1月中旬,秦皇岛地区市场动力煤的交易价格几乎一天一涨。记者通过各方了解,需求旺盛、供给不足以及运力限制是导致近期全国各地电煤紧缺、煤价上涨的主要因素。

  可供资源量难以满足需求

  2007年,国内持续旺盛的煤炭需求带动了煤炭行业的繁荣,电力、钢铁、水泥、化肥等煤炭需求大户产能不断扩张。

  根据银联信预测,2007年全国火力发电量将达到26500亿千瓦时,同比增加约3300亿千瓦时,若按每千瓦时耗标煤355克计算,耗煤增量约为1.17亿吨;预计全年粗钢产量4.85亿吨,水泥产量13.6亿吨。

  第一和第四季度是煤炭需求周期中的旺季,而农历年前也是每年煤炭消费的高峰。业内人士指出,2008年上述煤炭需求行业增速或放缓,但需求量仍将保持高位,而国内煤化工产能的陆续释放,将使煤炭总需求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据国家电监会主席尤权介绍,去年入冬以来,用电负荷持续快速增长,电网呈现出“夏冬双峰”的特征,加之煤炭产量不足等因素导致电煤供应不足。

  秦皇岛煤炭交易中心总经理李学刚认为,国内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将成为煤炭市场及可供资源的变数。他认为,煤矿安全生产问题对煤炭市场的影响,不仅没有因为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有所好转而迅速得到改善,而且随着煤矿安全治理工作的推进,其对煤炭市场的影响正在逐渐得到深入体现。

  事实上,2003年下半年至2005年一季度、2006年下半年至2007年2月份出现的两次煤炭价格大幅度上扬过程,都是由重大煤矿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所引发。

  近期山西省小煤矿事故导致部分地区煤矿关停整顿,煤炭供应量受到影响。据媒体报道,山西省太原市日前表示,2008年将再度关闭90座左右的小煤矿,全市地方煤矿总数因此将缩减近一半。到2010年,还将逐步淘汰年产30万吨以下的煤矿,使全市地方煤矿控制在100座以内。

  运力制约雪上加霜

  运力对煤炭市场的制约一直未能得到有效解决。尽管近两年来煤炭开采业投资增长迅猛,但由于存在盲目投资和投资布局欠佳的状况,受铁路煤炭运输的制约,部分地区原煤产量外运困难,难以形成有效的供应能力。

  近日连续的强雨雪天气又增加了运煤的难度。目前,全国电煤库存2032万吨,每日电煤缺口达33万吨,已经有部分机组发生缺煤停机,相当数量机组存煤已经低于警戒线。铁路部门为了缓解电力紧张局面,近期将电煤运输作为重点来安排运力,实行电煤运输“有请必装”,“有多少运多少”的政策。

  据统计,截止到1月22日,全国355家主要由铁路供应煤炭的电厂电煤库存量为1968万吨,按当日耗煤224万吨计算,可耗天数仅为8.8天。

  据南方电网负责人透露,近期南方电网5省区因缺煤停机1030万千瓦,其中贵州停机420万千瓦,云南停机380万千瓦,广西停机230万千瓦。根据云南省经委测算,2008年全省所有火电厂电煤需求总量达到4400万吨,而预计最大可供为3550万吨,缺口数量850万吨,即使调减外送电量后,缺口仍有500万-600万吨,影响发电量80亿千瓦时左右。

  目前,宁夏、安徽、陕西、浙江省份电厂均不同程度出现了存煤不足的情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