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同煤集团加减法:注资大同煤业突击清障(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0:09 21世纪经济报道

  山西省国资委一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同煤集团作为国家采矿权转增国家资本金的试点单位,已基本解决了债转股问题。”

  据介绍,相关各方经过多年努力,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与山西国资委及同煤集团各出资人签订了<关于共同出资设立大同煤矿集团有限公司之出资人协议>,其中中国信达将其享有的对原大同煤矿债权约69.76亿元作为出资,出资比例为40.96%,山西省国资委出资比例为54.33%,保持对同煤集团的控股权。

  能保持住同煤集团的控股权,得益于山西省政府于2003年底主导同煤集团省内各出资人以现金和煤矿资产对同煤集团进行增资。

  晋北资源整合之困

  公开资料显示,上述增资使同煤集团的煤炭储量大幅增多,10个新增煤矿合计储量约7.81亿吨,核定年生产能力819万吨。此外,同煤集团还持有轩岗煤电52.44%的股权,2005年产量388万吨。

  目前同煤集团所属煤矿全部地处晋北,分布在大同、宁武、河东三大煤田上,晋北是去年底国家公布<煤炭产业政策>重点建设的十三个大型煤炭基地之一,该地区煤炭总储量约为890亿吨。

  于宏表示,目前国家的政策对同煤集团整合晋北资源非常有利,且同煤在晋北处于相对有利的竞争地位。他指出,2007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先后发布了<煤炭工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关于暂停受理煤炭探矿权的申请的通知>等多项宏观调控政策,着重突出“行业整合、产量控制”。

  而<煤炭产业政策>更是规定山西新建、改扩建矿井规模不低于120万吨/年。他认为上述政策意图十分明显就是扶持大型国有企业,提高煤炭行业的集中度。

  煤炭行业专家李朝林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煤炭资源价格较低,而煤炭产品又处于一个快速上涨期,所以各大煤炭企业集团都在大力推进资源并购,为长远发展储备资源。”

  国信证券的分析报告也认为:作为煤炭上市公司主营产品的煤炭,是一种不可再生的枯竭性资源。对于煤炭上市公司来说,不断获取资源是决定未来发展的主要驱动。因此,“集团资源注入上市公司—集团获取收购资金—继续收购资源—再注入”将成为煤炭上市公司发展的主要发展模式之一。

  但上述山西省国资委内部人士有不同的看法:“同煤集团不可能在整合晋北煤炭资源上有太大的作为,整合起来也很困难。”在他看来,首先,两家煤炭央企神华集团和中煤集团在晋北也都有一定的煤炭资源储备。其次,目前晋北地区煤炭采矿权归属已基本都已确认,想从别人手上取得非常困难。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3年底,山西省政府就出台了<关于做大做强大同煤矿集团有限公司的方案>。方案总体思路是以大同、宁武煤田为资源基地,通过资产重组、兼并、收购等手段,将同煤集团建设成为我国最大的煤电企业,并进入世界“十大”煤炭企业的行列。目前同煤集团仅次于神华和中煤,是国内第三大煤炭集团。

  同煤集团主要生产动力煤,于宏认为,动力煤相对于其它煤种市场化程度相对较弱,价格上涨受限制较多。另外,山西省对煤炭企业增收的“两金”(“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和“煤矿转产发展资金”。)也使得同煤集团成本相对提高。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