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产中介老板看财务报表皱眉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4:19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周雪松

  “我觉得不光是我爱我家,北京的中介公司老板,这几个月看财务报表的时候都皱着眉头。”1月15日,北京房产中介我爱我家公司董事长刘田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实话实说,房产中介日子不好过。

  当天,我爱我家公司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千家网店开业,而房产中介的“前途命运”则成了与会媒体更为关注的一个焦点话题。

  最近一段时间,对于房产中介来说,几乎所有消息都是坏消息:楼市成交量急剧下滑,楼盘或明或暗降价,拐点迹象更加明显,中介关张更是此起彼伏。如最近曾是京城房产中介行业老大的中大恒基关闭了近50家门店,同时有消息说其将关闭门店的数量将达到100家;知名房产中介信一天亦黯然退市……在深圳、广州、上海以至西部重庆等城市,随着中天置业、创辉租售等当地中介巨人的轰然倒掉,也是一派风雨飘摇之势。

  “我觉得市场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我们认为,这是阶段性的。我们开千家网店,也是在2008年更加进取的一个举措。”刘田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了在这个寒冬留住人才,我爱我家公司还给员工提前发放工资——距离春节还有半个多月的时间,经纪人员提前领到了该月工资。

  与我爱我家公司准备了很多“柴禾”过冬一样,香港地产中介巨头美联地产则选择逆势进京。“原来我们要在北京开店,面临人才、店铺都比较紧张的情况,而在北京的二手房市场出现其他中介公司开始关闭门店的时候,对准备在北京做大的我们,正好是最合适的机会。”美联地产相关人士表示。

  眼下,在房产中介行业风雨飘摇的背后,一股暗流正在涌动。近日,除上海房产中介汉宇地产传出年后将赴港上市外,坊间另有消息说,房产中介还有深圳世联在A股、中原地产在H股、21世纪不动产中国部分在美国谋划上市。

  链家地产副总经理金育松表示,从2005年北京前十家经纪公司市场占有率不超过15%,到2007年前三名经纪公司市场占有率超过50%这一迹象来看,经纪行业日益向品牌化方向靠拢,优胜劣汰愈加明显,而单店运营能力较差的门店关闭,属于市场调整下的必然结果。房产中介行业洗牌的时机真的到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