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航南航签订全面合作协议 不涉及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8:01 新闻晨报

  □记者 毛懿

  晨报讯 东方航空公司、新加坡航空公司合作协议遭股东大会否决后,昨晚,占据了国内三大航空公司其二的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极为低调地举行了双方业务合作签约仪式。东航强调,东航将与南航进行航线共享、常旅客里程共享、市场营销、飞机采购等十大内容的全面合作,几乎涉及双方所有的业务领域,但唯独不包括股权合作。南航则表示,此次合作不具有排他性,今后也可以和国航、上航等公司合作。

  “此次合作谈判历时一年之久,南航对合作企盼已久。”昨晚,南航董事长刘绍勇在签约仪式上致辞表示,东航、南航的航线网络具有极强互补性,东航在华东地区、京沪等航线网络密集,南航则偏重于我国南部地区,双方合作不仅极大地延伸了各自的国内航线,也填补了双方在全国的航线布局。刘绍勇表示,此次与东航合作包括了市场营销、飞机采购、航材共享、地面服务、人员培训等十大内容的全方位合作,可以有效地降低航空公司运营成本,发挥规模效应。

  东航总裁李丰华也表示,适度合作可以造就东航、南航的双赢。对于旅客来说,好处也显而易见。据悉,目前南航、东航正在酝酿实施航班代码共享、常旅客里程共享等多套方案,今后旅客的行程将更加方便、实惠和便捷。

  不过,东航高层却竭力否认双方合作是两公司“联盟”的提法。“我们的合作并不侵害其他航空公司的利益。”昨天,李丰华在发言最后着重强调。刘绍勇也表示,双方合作是市场经济下的正常行为,是将航空领域做大做强,并不是一份排他性协议,南航也不排除今后和国航、上航等公司合作。

  但是,此次双方低调签约发生在“东新恋”被国航的母公司中航集团成功搅局之后,难免令人浮想联翩。“实际上我们的合作谈判已经历时一年,去年11月合作方案就已经基本落实,和东航的‘东新恋’失败没有任何关系。此次低调签约就是避免让人产生联想。”南航一位高层人士表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