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追讨债权律师欲告喷施宝老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7:10 新京报

  喷施宝划转2400万股票被广西高院下令撤销,代理律师表示不解

  本报讯 (记者 钱昊平)律师许涛是北京市政协委员,1月22日,北京“两会”期间,她让助手办了两件“私事”:到法院诉称自己被侵权,同时向北京市律协反映自己执业权利被侵犯,人身安全没保障,寻求协会保护。

  事情缘于两年前她代理的一起民事执行案件。

  2000年,曾是我国叶面肥的龙头企业的广西北海喷施宝公司喷施宝与日本企业发生纠纷,产生520万美元债务。2006年,许涛代理此案后,法院划扣了喷施宝公司价值2400多万元的股票,并转入许涛账户。随后,喷施宝公司以许涛没权接受款项提出异议,北海公安机关以涉嫌诈骗罪立案。2007年12月,网上出现了采访喷施宝公司的文章,称许涛等人“分赃”、“涉嫌假冒”,并公布了许涛银行账户中的资金分配等信息。许涛认为,这种言论侵犯了她的名誉权,并透露了个人隐私,将文章作者和喷施宝老板王祥林诉至法院。昨天下午,北京市西城区法院接受起诉材料后表示,研究后将回复是否立案。

  昨天下午,记者获悉,广西北海中院已于1月18日撤销了2006年的执行决定。下一步是否要将已划扣的2400多万元股票,执行回转返还喷施宝,目前不得而知。喷施宝法律顾问李建用在电话里表示“相信法律”。

  日本公司变卖喷施宝债权

  新闻回放

  1999年,日本投资集团野村集富果公司向喷施宝注入600万美元风险投资,并推荐了职业经理人王惟尊等12人进驻喷施宝出任高管。工作中,12位职业经理人发现喷施宝的假账,他们将假账的原始凭证交给野村公司。

  2000年3月14日,野村集富果将喷施宝公司及其负责人王祥林诉至法院。

  2000年11月6日,王惟尊因“职务侵占罪和商业受贿”罪名在深圳家中被捕。不过当时,王惟尊辩称,那些“侵占”是工资,当时为了避税采取了变通方式。

  2002年7月15日,王惟尊收到北海市海城区检察院的不起诉决定书,但喷施宝假账被证实确有其事。

  2004年12月22日,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裁决,喷施宝向野村集富果偿还债务3000余万元。2005年,野村集富果第二基金清算人和第三基金董事、法人代表陈镇洪代表野村集富果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2006年4月,北海中院对喷施宝的财产采取强制措施,但一直没有执行。

  2006年7月25日,陈镇洪将全部债权卖给北京人李某。协议规定,债权转让后,讨债仍以集富果名义,但执行回的财产归李某所有。此后,李某委托北京市国联律师事务所许涛、李莅宾两位律师处理此事。2006年10月24日,野村授权两位律师以其名义向法院申请执行。2006年11月下旬,北海中院从喷施宝的股票中划出343万股,转入律师许涛账户,变现2400多万元。

  许涛等人筹划执行剩余债务时的2007年1月19日,广西高院指示,执行中止,喷施宝被扣押的财产解冻。广西高院称,介入此案的原因是,北海公安机关以该案有人涉嫌诈骗犯罪立案侦查,检察院要求监督。

  2007年之后,北海公安机关与许涛接触过几次。

  授权法人代表是否有权卖债权

  争论

  昨天,喷施宝法律顾问李建用说,喷施宝方面认为股票去向不明,遂向公安机关举报诈骗。李建用认为陈镇洪不是裁决权利人,没有资格申请执行。

  对此,许涛出示了反驳证据。日本野村投资集团的法定代表人山田裕司2005年签署了《证明书》,证明了陈镇洪的上述身份。后来,陈镇洪授权许涛代理时也进行了公证。2007年8月26日,法学专家江平等5人就此案出具《意见书》认为,陈镇洪身份没有问题,他的授权具有法律效力。

  但李建用质疑,后来股票被划到了许涛名下,变现后转入李某等人账上,而不是按规定转入北海中院账上。“所以股票去向不明,有诈骗嫌疑。”他说。对此,许涛解释,法院没有股票账户。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