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邮系15家酒店挂牌期满无人问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唐文祺

  虽然中国邮政集团主辅分离的力度日益加大,但去年12月正式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的旗下15家酒店,却由于种种原因“无法落地”。昨日是该批酒店挂牌期满时间,然而记者了解得知,明确实行摘牌的意向买家并未出现。原本应者甚众的场面,却以冷清收场。

  去年11月份,中国邮政集团将辅业资产中的60家酒店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意向挂牌出让。在经历了梳理、评估等相关工作之后,将总价值约2.2亿元的15家酒店正式挂牌,这也是中国邮政集团辅业资产剥离过程中推出的第三批资产。当时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意向投资该批酒店的买家不少,其中不乏海内外大鳄予以关注。

  据记者跟踪了解,曾经对该批酒店表示青睐的买家中,除了曾经参与收购中邮酒店首批出让资产的卓越金融(0727.HK)之外,还包括有一家以地产业务知名的国内大型企业,甚至连中国旅游巨头锦江集团,也一度对此颇感兴趣。但不知为何,最后皆没了下文。截至昨日挂牌期满,记者分别询问了几家企业,几乎众口一词表态“仍在研究之中”。同时,已有内部人士向记者确实,昨日没有买家对该批酒店实行摘牌。原本应者甚众的场面,却以冷清收场。

  据北交所资料显示,该批挂牌出让的15家酒店多位于旅游风景区或交通便利地区,绝大部分为二、三星级或以下的经济型酒店。其中有12家作为“不可拆细的资产包”同时转让,总转让价格约2.2亿元。在60家酒店意向挂牌之初,北交所相关人士曾向上海证券报表示,对该批酒店的评估核定工作将进行一段时间。言下之意,最先挂牌的势必是资产处理容易、数据确切的酒店。而历史遗留问题越多的,予以挂牌的时间会拖得越长。

  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客观历史原因,中邮酒店资产本身尚有不少缺陷。如有的酒店仍在采用与当地邮政主业共用的形式,也有部分酒店存在债务纠纷、住宿客房占比少等各种问题。而中央与当地各级邮政局之前的利益冲突,同时还会对资产评估造成影响,导致难以吸引投资者。“中国邮政剥离旗下酒店资产,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任务。”一位业内专家表示。他同时也指出,由于北交所对该批酒店的出让结果尚未公开,因此并不排除仍有买家会“浮出水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