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油价飞速上涨全球轮船减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1:07 天府早报

  为应对飞速上涨的油价,世界各大航运公司决定降低货轮航行速度以节省燃料。一些客轮公司也加入其中。

  省钱好办法

  货轮是全球运输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宗货物的90%由全球大约5万艘货船运输,这其中包括石油、谷物、矿石与电子产品。这些货轮消耗了大量能源。由于石油价格在90美元以上居高不下,各航运公司去年燃料支出普遍增加70%,不得不通过减速省油。

  路透社20日援引德国日耳曼劳埃德船级社负责人克莱因的话说:“减速省油的航线越来越多。轮船减速10%可节省25%的燃料。一艘日本集装箱货轮上周也表达了减速的意向。”

  总部设在德国汉堡的赫伯罗特船务有限公司是采取减速政策的公司之一。这家公司去年下半年将140艘货船的标准速度从每小时23.5海里(约42.9公里)减到20海里。公司表示,这种做法节省了“大量”燃料。

  不过,减速意味着货轮航行时间变长,意味着公司要负担更多营业费、租赁费和税费等。尽管如此,赫伯罗特公司仍认为,减速是省钱的好办法。

  赫伯罗特公司董事会成员阿德里翁说,公司还将进一步给货轮减速,标准速度从每小时20海里减到16海里。

  有利于减排

  在承担起远程货物运输的同时,全世界的货轮每年排放大约8亿吨二氧化碳,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5%左右。轮船减速在节省开支的同时,也为环保做了贡献。

  赫伯罗特公司发言人海姆斯说:“以前,如果港口拥挤耽误了时间,货轮会将速度从每小时23.5海里提升至25海里,以减少损失。但我们现在发现,减速5海里可节省50%的燃料。”

  除货轮外,加入减速队伍的还有一些客轮公司。挪威海上客运公司Color Line本月说,公司将把渡船从挪威奥斯陆至德国基尔的航行时间从20小时增加至20小时30分。这样每年可节省140万升燃料。公司发言人马蒂森说:“这对环境有好处,在经济上对我们也有好处。”

  日耳曼劳埃德船级社的克莱因说,除了减速,还有许多方法可以节省燃料。例如,根据天气预报选择最佳航线;清洗船身和推进器,以防污垢制造阻力;使用燃料添加剂提高燃烧效率等。此外,一名发明者在轮船上方安置了一个巨大风筝。古老的风力推进航行方法再次受到推崇。

  (新华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