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服务业总体处在平稳快速增长周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5:3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光平 北京报道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首次发布的中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当前我国服务业总体处在平稳快速增长周期,不但速度正在加快,而且结构也在改善,总体发展趋势符合国家的产业调整方向。

  报告指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势头尤为突出,其主要指数如商务活动指数、新订单指数、业务活动预期指数明显高于其他服务性行业,并且稳定性也较好。

  报告显示,总体来看,去年以来,中国非制造业PMI指数表现出两大特点:一是主要指数普遍较高。去年以来,在中国非制造业PMI指数体系中,只有积压订单指数、存货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低于50%,其余各指数基本上均保持在50%以上,尤其以商务指数、中间投入价格指数、业务活动预期指数最为突出,三项指数全年平均水平均达到60%以上,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平均值达到71.9%;二是从变化趋势看,主要指数如商务活动指数、新订单指数保持稳中有升,2007年12月,商务活动指数为58.8%,比上月上升4.7个百分点。

  报告同时指出,中间投入价格指数已经连续6个月保持在60%以上高位,值得关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指出:“这反映出当前我国服务业发展正承受着较为沉重的成本上升压力,这种压力尤其是对消费性服务业更为突出。”

  中国非制造业PMI指数体系,主要由商务活动、新订单、新出口订单等10项指数构成。指标数值在50%以下表明经济或行业处于收缩期,50%以上则处于扩张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