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开发让对俄贸易峰回路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 12:16 中国经营报

  作者:索寒雪

  相关报道

  严冬,冰封的黑龙江横卧在中俄边境上,但火热的商机正在涌动。

  贸易商的转型时刻

  绥芬河龙江商联进出口公司曾经是对俄出口第一大民企,经理孙来君并不满足目前的状况,他经常往返于绥芬河与对应的俄罗斯口岸波格拉尼奇内之间,希望能够找到俄罗斯合适的投资项目。

  不久前,一个中国知名的家具企业找到了孙来君,提出在俄罗斯开设木材加工厂的设想。

  一年以前,孙经理投资俄罗斯的底气并不足。

  2007年年初,俄罗斯提出禁商政策,即外籍人士不得在俄罗斯从事零售业。由于孙经理的大部分业务是代理中国企业进行轻工产品对俄罗斯的出口,当时大幅下降的贸易额让公司内部人心惶惶。

  “这大半年来,我都在等待新‘政策’,希望中国和俄罗斯政府,能够对我们这样的民营企业出手相救。”孙来君说。

  然而,具体的拯救政策没有出台,孙来君却发现他的生意逐渐好了起来,“建筑用钢材和家装产品的出口出现了大幅增长。”

  一些从广东赶来的加工工厂的代表找到孙来君,希望能够开拓俄罗斯的销售渠道,来拯救这些在珠三角面临激烈竞争的企业。

  对于一年之内发生的转变,孙来君归功于俄罗斯经济的崛起以及远东大开发的机遇,“俄罗斯经济一直保持着5%左右的发展速度,他们稍微展现一点需求,就是我们巨大的商机。”

  据了解,建设木材加工工业区是中俄合作中最被看好的项目之一。

  冶金业的发现时刻

  而与俄罗斯这个资源型大国进行的资源合作同样也早已开展。

  辽宁的西洋集团主要从事冶金建材的生产和贸易,他们对未来商机充满信心。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由于中国强调产业整合的政策影响,民营的中小型冶金企业在国内的市场发展不大,他们正在考虑向俄罗斯投资。

  3年前,西洋集团计划扩建的沈阳钢铁厂,因为遇到了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而当即停建,从国外购进的大型水压机依旧停放在港口。

  现在,辽宁西洋集团决定调转矛头,投资俄罗斯,其初步确定总投资100亿元的钢铁厂项目,选址在俄罗斯别列佐夫地区,这一项目建设内容包括设计年产钢铁1000万吨冶炼厂1座、年产400万吨水泥厂1座及其他附属配套设施,所需铁矿石将从室韦口岸进口。

  “我们已经多次走访了对俄投资的专家,希望在具体投资之前,能把风险降到最低。”西洋集团的一位高层说。

  民企“走出去”涉足资源领域是许多专家所呼吁的,“俄罗斯是一个新兴的资源市场,我们把更多的资金投放在那里,可以改变我们铁矿石进口渠道单一的境况。”钢铁行业专家马忠普如此评论。

  早前,国内政府高层曾讨论,中国如何抵御必和必拓和力拓两大铁矿石商合并一事,有人建议以2000亿美元参与竞标。而行业专家则认为,与其花大价钱竞标力拓,不如在俄罗斯和非洲等这样一些新兴资源市场进行投资,取得更大的回报。

  不过,面对高涨的投资热情,不少专家也提示,俄罗斯是一个重视环保的国家,投资俄罗斯必须分析和了解俄罗斯的环保政策,以免遭遇项目停滞的风险。专家建议,与俄罗斯企业或中国边境的当地企业合作,将有助于大大提高企业生产和办公的效率。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