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群耀:不是改行而是行业变化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 11:39 经济观察报

  沈建缘

  记者面前的高群耀和多年前一样,穿着IT企业中常见的那种衬衫和休闲长裤,但超过10年的IT历练并不影响他作为一个新人,为新闻集团这家出类拔萃的传媒公司在中国揭开新的一章。

  选择“转型”,并不是高群耀一时兴起。他说:“我经历了软件产业在中国从无到有的过程,这是一个新兴产业的过程,也是一场产业革命。但随着互联网技术带来的变化,产业形态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当IT产业已变成人们日常的设施和工具时,便不再是充满挑战却激动人心的拓荒时期了。”

  融合和挑战

  2006年末,高群耀加盟新闻集团,任新闻集团全球副总裁、星空传媒(中国)首席执行官。从1992年负责为美国MSC/PDA公司拓展亚太渠道时起,这位年轻的中国业务拓展经理的职业生涯就与跨国公司的“中国生意”联系在一起。1995年,高群耀在全球最大的CAD软件公司欧特克工作了5年,成为该公司首位华裔中国总裁。随后他接过微软中国帅印,并在微软中国工作了3年。2003年他重返欧特克出任负责大中华区和印度业务的全球副总裁,将该公司当年在中国的业绩提升了50%。

  凭借对中国市场的深刻了解和本地化运作经验,高群耀推动了微软和欧特克这两个软件巨头在中国市场的成长与繁荣,并至今与这个行业的很多人保持着密切的友谊。

  不过,他在星空传媒(中国)公司上任伊始,也遭到过一些意外的“烦恼”。

  在 “13届全球华语音乐奖”颁奖盛典上,高群耀说自己领着那些明星走地毯,“除了张惠妹,几乎叫不出任何一个获奖歌手的名字”,甚至也不知道那些被年轻人崇拜不已的人是谁。

  在上任的第一个季度,高群耀被安排走访新闻集团在全球的各个分部,从纽约总部、洛杉矶20世纪福克斯影棚、欧洲的《泰晤士报》到印度的宝莱坞……每到一个地方,除了会见电影、电视、报纸、互联网领域的知名负责人,当地还会安排他与娱乐圈“巨星”见面。高群耀常常在那些与他会面的“巨星”们被影迷包围起来要签名后,还不知道对方到底是什么“大牌”。

  “这是在IT业从来没有见过的场面。”高群耀说:“但是我下决心要学。”

  很多人认为,高群耀转投新闻集团是他对服务多年的IT产业的背离。但在高群耀眼里,将电信、互联网、IT或传媒割裂开来看,已经落伍了。“与其说是改行,不如说行业本身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熟悉的互联网、电信、IT和传媒这四个大产业的边界越来越模糊了。新的产业形态到底是什么,大家都在探索。”高群耀说。

  新的产业形态促成了四大产业的融合,使过去只能在电视和报纸上出现的内容将通过互联网、手机等各种形式传递给消费者。高群耀意识到,提供内容服务的传媒产业将比软件业更具挑战。四大产业新的融合,让内容生产力和渠道播出力这两大原本被传媒业所支配的力量正在被稀释。传媒巨头遭遇了空前的巨大挑战,试想如果每个人都通过互联网或手机制造并传播“有意义、有兴趣”的内容,谁还像原来那样被迫为收看电视节目而买单呢?

  在为微软和欧特克工作的10多年里,高群耀习惯性地选择那些没有人走过的道路,包括让中国工程师在电脑上画设计图纸,以及销售正版软件。这位首席执行官和他的同事不但为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建功立业,也不知不觉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划下新的路线图,“只有激动人心的挑战才是人生的兴奋点。”

  选择与等待

  促使高群耀“转型”的还有默多克本人。“之前我给比尔·盖茨 ‘打工’,现在能和默多克这位同样在全球最有影响力的业界领袖一起工作,也是很有诱惑力的。”

  在高群耀看来,默多克几十年不断的中国情结,系于这位世界商业领袖的远见和气魄。

  这位76岁的老人自1988年首次访华以来,几乎每年都来中国。默多克对全球传媒产业中的 “中国元素”的估量始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当时,新闻集团已经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传媒公司之一,除了创建美国的第四个电视网,新闻集团的业务遍及欧美和拉美及亚洲市场,涉及影视制作发行、有线电视、报纸杂志书籍出版等。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到2009年将会超过2.5亿,这个数字已经超过整个美国人口。在未来的10-15年之后,中国将是引领全世界消费的最大市场,不管是手机还是互联网。全球化的力量,也将使跨国企业“在中国兑现世界价值”和“在世界兑现中国价值”这样一个战略组合命题,变得逐步清晰,但这也有赖于中国本身选择融入全球化进程的速度、规模和范围。

  中国从一个人口大国,跃为经济大国,再跃为文化大国的发展历程,势必日益充满全球化的碰撞与磨合。所有的世界传媒业巨子和默多克一样,都在为因此而产生的“第二个中国跳跃”经受关于“中国战略”的一场漫长的“折磨”。新闻集团始终在中国坚持探索和投入。而在其之后进入中国的时代华纳,早已在观望了一阵之后,退出了这个市场,变得更加谨慎。

  在默多克眼里,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是人类历史上意义最深远的社会变革之一。正如他在2004年2月在纽约美国亚洲协会年度晚宴上的演讲所说:“中国有潜力发展成为新的全球传媒与娱乐产业的中心。”在与高群耀的多次交流中,默多克也始终表达着同样的想法。在“第二个中国跳跃”中,新闻集团愿意帮助中国创造第二个世界奇迹,同时本身也获得一个至关重要的增长。默多克坚信“书籍、报纸、电影、杂志和电视,这些都远不止是闲暇的消遣——他们是一个民族参与世界范围伟大思想交流的必经之路。”无论是在美国还是中国。

  高群耀现在的 “中国路线图”用12个字可以表明:“了解国情、制定战略、寻求共赢”。而这背后的思考功力,正是过去10多年在跨国软件公司得以成长发展的宝贵心得。高群耀需要进一步展示他在IT界得以成功的各种本地化运作能力以及难以捉摸的内外沟通技巧。

  如今,除了保持面对压力每天跑步的习惯外,他仍恪守自己的成功准则——广交朋友,多多益善。他说:“和中国政府、中国的产业界还有中国的合作伙伴共赢,不仅是跨国软件巨子更是传媒业巨子 ‘中国行跑’的最好方式。”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