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田健:重操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 11:38 经济观察报

  孙斌

  1月15日,BONO在北京举办的“BO爱行动”网络慈善义卖的发布会上,现为BONO总经理的田健并没有出现在发布会现场。

  从互联网转身进入BONO这个具有传统行业背景的服装网络直销公司以来,田健对一切采访谨慎而低调。

  1个季度前,田健加盟报喜鸟集团,并出任该品牌总经理一职,直接负责该品牌的整体运作。类似于其他很多的IT行业经理人,田健转向了传统行业的公司。

  现在,田健正在用自己丰富的互联网“实战经验”帮助报喜鸟这家老牌服装公司,打造自己的商务平台,并取名BONO。

  互联网老将

  田健的职业经历了263到3721,再到后来的雅虎中国和阿里巴巴,这些都是国内IT领域耳熟能详的网络公司。

  199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田健,毕业后被分配到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工作。尔后,田健下海进入了四通软件,2年后又进入方正电脑,而且一干就是6年。“这期间,我主要从事的是营销工作,从销售软件,到后来负责方正电脑的销售业务。这些都是传统业务。”田健这样告诉记者。

  1999年,田健转型。加盟263网络集团,曾担任集团副总裁、263在线总裁;2003年7月,田健出任3721副总裁,负责3721整体营销平台建设、运营和管理;2003年11月,随着雅虎收购3721,田健开始负责雅虎中国渠道和营销的副总裁;2年后,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田健担任雅虎中国执行总经理;2006年11月起,担任阿里巴巴投资部副总裁。

  田健在公开评价这段经历时说,3721是个充满“冒险精神”的公司,雅虎中国很“规矩”,而阿里巴巴则是个“疯狂”的公司,虽然风格不同,但是他感觉每一次 “空间和舞台更大了一些”。

  “这3年太累了,做了很多事情,想休息一下。”田健正式从阿里巴巴离职之后如是说。

  雅虎中国总经理职位是座活火山,有业内人士这样评价。此前雅虎中国在短短几年间已经换了数人。从雅虎收购3721开始出任中国总裁,到阿里巴巴与雅虎中国的合并案后田健的出任,随后谢文出任执行总经理,仅仅40天就宣布辞职,此后由曾鸣出任代理总裁。

  田健履新

  离开阿里巴巴的田健并没有离开他心爱的互联网事业,不过此次他选择了更加“脚踏实地”的B2C。

  “现在我正在做我喜欢做的事情。”田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田健所说的事情就是报喜鸟集团最近推出的一个名为BONO的网络直销品牌。而他并不把自己加入BONO看作是一次转型。“事隔8年后,我又重操旧业了。”田健这样定义。

  2007年9月,他正式加盟了报喜鸟集团,全力推出一个全新的网络男装品牌BONO。田健也是BONO主投资方报喜鸟集团董事长吴志泽亲自挖来的互联网高手。“在离开阿里巴巴后,报喜鸟公司找到了我。跟我谈了这个项目,而这种‘立体+网络’的营销模式,我很感兴趣。”田健说。

  他同时带来了一个团队。现在BONO的副总经理高峰,之前在北京一家知名的3C行业专业咨询公司工作,目前负责BONO产品、营销与市场工作,二人之前在北京就相熟。

  在田健的领导下,BONO网站发生了显著的变化,由原先的公司类网站附带直销的方式,转变为专业的网上直销网站,售有衬衫、T恤和商务装,其定位明显比其它同类企业高端。

  BONO新网站于10月15日正式上线。10月18日,BONO进行了第一次广告投放。

  自8月份对外宣称建立男装直销的消息后,BONO的第一批订单9月初就在上海总部发出,现在销售数据每天都以令人振奋的速度增长。“BONO目前日销售量在千件左右。”在正式上线发售一月后,该公司副总经理高峰曾对记者透露。

  田健认为,之前互联网领域的概念多于实质,他个人看好B2C领域的前景,选择B2C领域是希望有一个更脚踏实地的环境。“8年的传统行业经历,加上8年互联网,我要做的是将二者进行结合。”田健告诉记者。

  1月16日,BONO上海总部,田健和管理团队正在召开重要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就是对BONO的用户人群做出分析并确定今年的产品规划框架。在1-2年的时间内实现预期销售规模并盈利,则是田健和他的团队所要为之努力的方向。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