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昔日空调老大春兰巨亏面临退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13:11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段志敏 实习生徐妍) *ST春兰预计2007年净利润重大亏损,昔日空调老大面临退市风险。*ST春兰昨天公告披露,经初步测算,预计其2007年全年净利润发生重大亏损,预计年报披露时间为4月26日。鉴于春兰2005年、2006年皆亏损,此次春兰再度亏损,交易所将从其2007年报披露日起对其股票暂停上市。此前的2005、2006年,春兰分别亏损0.26亿元和1.99亿元。

  春兰公告解释,发生重大亏损是因为应收账款没有按预期收回,导致财务坏账减值准备的计提大幅度增加;同时,春兰2007年对售后服务系统进行重新整合以及公司在大卖场的营业费用和返利上升,导致2007年第四季度销售费用大幅上升。春兰从去年9月开始,将空调销售方式由经销制改为代理制,洽谈周期较长,严重影响四季度销售,也对业绩造成拖累。

  与此同时,国内另两大空调巨头美的和格力,本周先后发布公告,均预告2007年净利润大增100%以上。在国美电器全国空调销售排名中,春兰已从原来第10名降至第17名。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认为,作为昔日国内空调业老大,未专注空调主业是春兰衰落主因。春兰依靠空调壮大后,先后进军摩托车、新能源、电子商务等领域,实行多元化经营,最终在竞争激烈的空调市场节节败退。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念春认为,连续三年亏损,留给春兰的时间已经不多。在年报发布之前如无重大重组并购,其恐难逃退市命运。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