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铁矿石涨幅或达30% 每吨生铁成本增约2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10:44 南方都市报

  今年铁矿石涨幅或达30%  

  “拉锯战”继续,以此推算每吨生铁成本增加约200元  

  “由宝钢领衔的2008年铁矿石价格谈判“拉锯战”不断传来新战报。中外谈判双方17日纷纷通过媒体,否认“三家矿业公司要求涨价50%,谈判因此破裂”的传言。而记者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了解到,2008年铁矿石涨价已成定局,唯一的悬念就是涨幅究竟多少。

  诸多国际机构对谈判前景提出推测,摩根大通认为新年度铁矿石价格将上涨30%,JP摩根预期涨幅为25%至30%,这一涨幅与多数海外机构的判断基本一致。而摩根士丹利、美林和麦格理银行则进一步预测铁矿石价格将上涨50%。”  

  最高涨幅预测达50%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介绍,2008财年全球铁矿石长期协议基准价格谈判已进入预谈判阶段,正式谈判随后开始。此次中国区谈判仍由宝钢领衔,与三大巨头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和力拓展开“拉锯战”。

  17日,宝钢股份原材料采购中心总经理王利群澄清了“三家矿业公司要求涨价50%,谈判因此破裂”的传言,声称谈判双方尚未谈及4月1日起开始的新财年价格。而诸多国际机构对谈判前景提出的推测中,最高已预测铁矿石价格将上涨50%。

  德邦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分析师李晓红指出,长期以来,全球铁矿石由三大公司掌握供应量的70%-80%。倘若必和必拓收购力拓,则将形成垄断局面,更不利于中国。“我国铁矿石进口量持续高增长,目前占全球贸易量的46%-48%,成为全球第一大进口国。”

  据悉,2006年的铁矿石谈判历经7个月最终达成协议,确定19%的涨幅,使当年进口成本增加了70亿到80亿元。2007年的谈判则由于中国钢铁企业走向联合,首度取得首发定价权,铁矿石价格只上涨了9.5%。

  记者了解到,目前澳大利亚品位60%左右的长期协议矿价格为52美元/吨,巴西长期协议矿价格为47美元/吨。铁矿石在现货市场价格截至目前一路高升,已上涨高达145%。除去运费成本,现货价格最近已飙升至每吨130美元。

  “对三类钢企影响程度不同”

  由于铁矿石是钢铁的主要生产原料,国内钢铁龙头如宝钢、武钢对进口铁矿石的依赖都很大,比例达90%以上,成本占原材料的30%多。联合证券分析师黄静表示,铁矿石价格如果是30%的涨幅则意味着每吨生铁成本增加191元,导致钢材价格上涨约5%-6%。

  李晓红则表示,铁矿石价格的持续上涨不可避免地影响了钢铁行业的整体利润,但对不同规模和技术水平的企业来说,影响又各不相同。以高端产品为主的钢铁上市公司,如宝钢、鞍钢、武钢、太钢等,由于产品附加值高、毛利率高、成本控制和转嫁能力强,影响甚微。而以生产普通建筑用钢材等低端、低附加值产品为主的钢铁公司,由于目前普通钢材供大于求,毛利率、成本控制与转嫁的空间相对较小,涨价对其盈利能力、经营业绩影响相对较大。对于铁矿石自给率较高(包括集团拥有矿山)的钢铁上市公司,如鞍钢股份新钢钒承德钒钛包钢股份太钢不锈等,成本基本稳定,影响又较小。

  本报记者 龙金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