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资试水大米加工:嘉里粮油觊觎东北大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05:13 华夏时报

  本土大米加工产业或临外资洗牌隐忧

  本报记者 贾华杰 北京报道

  在这个粮价越发敏感的时代,有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正在进入大米加工产业的链条。

  1月15日,辽宁省盘锦市一位大米加工企业董事长透露,嘉里粮油(中国)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嘉里粮油),目前正在辽宁盘锦市建设一个大型的大米加工厂,以期由油脂业一举跨入到大米行业。

  外资试水大米加工

  2008年,嘉里粮油计划大规模进入中国大米加工行业。据了解,截至目前,嘉里粮油除通过收购整合拥有一家位于黑龙江佳木斯的大米企业外,近期还计划在辽宁省盘锦地区建设另一家大型大米加工厂。

  “这事情,他们对外非常的低调,圈外基本上没有知道的。”上述企业负责人说,现在嘉里粮油的大米主打“香满园”品牌,并不在当地市场销售,而是已开始在北京等城市的超市渠道进行试探,主要分5公斤包与10公斤包两种产品规格。

  另据记者了解,嘉里粮油其实一直希望能够拓展小包装大米、面粉加工业务,创立类似“金龙鱼”的粮食品牌。但因为各种原因,此项计划被搁置了下来。2007年之后,嘉里粮油在整合了丰益国际后,开始重启该上述计划。

  而在2007年八九月份,嘉里粮油就曾在大米市场上,牛刀小试。其通过OEM的形式、通过在东北当地加工粳米的形式销售到南方市场。“因为其在国内大米市场的经验不足,此次小规模的运作并不成功,但为现在大规模的投入积累了经验。”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在2007年年末,嘉里粮油在河南周口、河北石家庄等地已经开始兴建面粉加工厂,而周口的工厂已经投产。

  或引发产业变局

  “随着嘉里粮油的进入,使得中国大米加工产业将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整个产业格局可能将会发生变化。”一位资深的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的大米产业一直呈现“小、低、散”的产业局面,基本上没有什么叫得响的品牌。

  来自中国粮食协会的数据显示,目前,在中国近万家大米加工企业中,其中绝大多数都是私人小作坊,中国年销大米近1.2亿吨,产值远超3000亿元,但还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规模大米企业。

  辽宁省盘锦的一位大米销售人士表示:“现在的市场状况是谁都有机会创立品牌,但资本实力雄厚、管理先进的外资显然更占先机。”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嘉里粮油显然是有备而来,在资金上占据优势,并且公司通过食用油已经建立全国性的营销网络。”中国大米网的一位资深分析人士表示。

  对此,中国粮食协会会长白美清曾表示,如果国内米商的品牌不能树立,就无法建立市场堡垒,会被市场经济淘汰出局。“中国米业面临重新洗牌的局面,米业的竞争不亚于家电行业的惨烈。”

  对于外资的快速发展,有市场人士甚至建议:“国家应该出台一些相关的优惠政策,鼓励和保护一些国有或国有控股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发展,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