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5600万索赔一笔勾销 北石员工成功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22:00 华夏时报

  本报实习记者 蒋洋洋 本报记者 郑盎 北京报道

  “唐德连,你真行!”看到小唐辞职成功,昔日同事连连称道。

  自本报1月14日独家报道北京石油机械厂(以下简称“北石”)员工唐德连辞职被索赔5600万元以来,本报便一直和唐德连及其律师杨健保持密切联系,并共同前往北石进行联系协商,经过两个星期的努力,此事件目前取得突破性进展,北石已于1月17日下午签署书面文件,同意唐德连辞职。

  峰回路转

  1月17日的下午,本报记者获悉北石邀请唐德连前往办理离职手续,立刻随同前往。和前几次受到的冷遇不同,北石立刻将唐德连领入厂内办理手续。20分钟以后,唐德连便拿到了北石的解除合同文件。这一惊人的员工辞职遭巨额金钱索赔案看来已接近尾声,除去剩下的程序化的手续尚未办理,唐德连已成功脱离北石。而在此前一天,唐德连还在和杨健思考下一步的行动。对于这突如其来的转变,唐德连感到非常高兴,毕竟这件事已经让他损耗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也不愿意此事再拖延下去。

  在一份《关于与唐德连解除劳动合同的决定》的文件中,北石以唐德连未办理请假手续便不上班构成旷工行为的理由,解除了其与唐德连的合同。在这份文件中,记者发现,此前提出的5600万元的索赔不见了踪影,北石甚至没有追究唐德连旷工的责任。唐德连自己也感到意外,北石这次很痛快地就办理了解除合同的手续,全不见前几个月的百般阻拦。

  不过,北石的管理层始终没有露面,只有几位职工协助办理了手续。事实上,在此事被本报报道之后,北石的管理层便始终保持沉默,记者先后三次前往北石,均被告知厂领导外出。但是这一事件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先后有几十家媒体、网站对此事进行了追踪报道和转载。或许是因为舆论带来的巨大压力,北石最终选择了放人。

  不仅管理层不露面,北石其他人员也自始至终都表现出极为谨慎的态度,记者数次前往北石进行采访,都被挡在了厂门之外。厂内职工言语小心,均表示仅仅是知道有这么回事,但对自己没有影响,口径之一致让人惊讶。

  不过在17日下午唐德连到达北石时,该厂一职工对着他竖起大拇指“唐德连,你真行”。言语中透露出些许赞赏。

  未了的思索

  虽然唐德连经过各方的帮助成功脱离北石,但是,其中却有很多未了的问题。比如,北石为何不同意唐德连辞职?又为何提出5600万元的巨额索赔?但是我们多次努力,均未能联系上北石的管理层。北石也从来没有就此事发表过公开的声明。

  杨健表示,唐德连的“辞职门”事件,能够引起那些关注《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制定与实施的国家机关和专家学者们的重视,还是在于我们国家对人才的管理,实行的是两套管理体制。一套是公务员体制,一套是劳动者体制,这两套体制下的员工辞职,其辞职的程序、法律依据是不一样的,公务员体制下的员工辞职原则上是需要单位或上级审批同意的,劳动者体制下的员工辞职是不需要单位审批同意的。从国家允许人才流动以后,会有许多像唐德连一样的员工主动提出辞职,以后的辞职争议会越来越多,国家也应顺应潮流,尽快出台解除劳动合同程序上的规定。

  18日的上午,记者再次试图联系北石的刘广华厂长,不过当手机接通,记者表明身份之后,便被告知打错了电话,此后该电话便一直没能够接通,北石对待此事的态度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