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银行文化创意行业贷款累计已达八千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10:01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去年11月初,北京银行与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启动了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工作,成为首都地区第一家与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合作,面向广大文化创意企业可同时开展无形资产抵押贷款和专业担保公司贷款的银行。

  一、主动出击文化创意行业融资

  打开北京某文化公司的网站,十余家电视台播出的17档节目逐一在列。目前这家公司为多家频道提供节目,并引入了多部电视剧和大量音乐节目。不过,在这家公司发展初期,由于资金问题一度发展受限。这时,北京银行先后4次为该公司提供贷款,解决了该企业的燃眉之急,并最终协助该企业发展成为一家初具规模的综合性媒体公司。

  一家曾参与《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无极》等影片后期制作的音频设计公司,在创业期面临融资难题。北京银行在获得信息后,第一时间与客户取得联系,最终为企业发放了1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目前这家公司已经完成了《长江七号》、《投名状》等新片的后期音频制作,客户订单源源不断,经营规模不断壮大。

  二、累计贷款8000万元

  根据与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签署的协议,北京银行为文化创意企业贷款设立50亿元人民币的专项授信额度,提供优惠贷款利率和贷款贴息。

  而针对文化创意产业企业信用体系相对滞后、贷款难的问题,北京银行先后开发了33种融资产品,能够全面满足各类企业在不同发展时期的金融需求。

  截至目前,北京银行已经累计为首都文化创意产业贷款8000万元,在积极支持首都地区文化创意企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做出贡献的同时,北京银行也收获了信贷渠道阔宽的收益。

  银联信分析:

  商业银行应积极融入新兴行业融资领域

  北京银行北京分行在国内首批开发了知识产权融资后,又将创新的视角扩展到了同样是无形资产的文化创意方面,并建立了规范的文化创意产业无形资产评价机制。

  同时,北京银行还对专业担保公司担保的文化创意企业贷款实行“绿色通道审批”,为文化创意企业构建一个全新、快速、高效、畅通的融资渠道。担保公司与北京银行合作,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首先在合作条件上,必须具备以下条件:一是专业性,项目运作和监理能力;二是二次开发、经营能力,即当企业还款有风险时,担保机构应承担代还款责任,企业会在版权和债务之间做出一定转移,牺牲一定版权。

  其次在功能上,担保机构还承担着改变中小企业的作坊式经营的责任,助其建立现代化管理机制,完善市场化运作,替其规避风险。这对担保机构提出了挑战,而担保机构承担风险也较大。

  随着中国经济日益与世界经济紧密联系和全球经济创新活动的开展,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新兴职业和新兴行业。这些行业是经过市场选择而应运而生的朝阳行业,虽然市场环境可能并不规范,但发展潜力和盈利水平在缺乏有效竞争的市场中是有所保障的。

  商业银行在传统领域和行业营销活动停滞的前提下,应充分考虑这部分领域的融资安排。通过采用合适有效的担保抵押等避险工具,开发出有针对性的融资产品和利用合理的融资安排,在高风险领域收获高收益。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