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宝钢淡水河谷30亿美元巴西合资建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3:57 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谋划多年的宝钢首个海外钢厂项目获得了巴西方面的“通行证”。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巴西的反垄断部门无附带约束条件地批准了宝钢集团与巴西矿山巨头淡水河谷(Companhia Vale do Rio Doce,简称CVRD)拟议中的合资钢铁项目。这是国内最大的钢铁集团首次海外建设炼钢厂,此前,宝钢的对外投资主要集中在矿山领域。这项一期总投资预计为30亿美元的海外投资项目,计划于2009年上半年开工,2011年底建成投产。

  去年10月,宝钢集团宣布和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合资成立宝钢维多利亚钢铁公司,宝钢维多利亚钢铁公司位于巴西圣艾斯普里图州安奇艾达地区,计划分期建设,一期规模为500万吨板坯,并保留发展下游产品的余地。新公司的出资比例为宝钢60%、巴西淡水河谷40%。

  据了解,巴西司法部的反垄断部门一致同意批准该合资项目,且不附带任何限制条件。

  宝钢方面表示,如果项目审批进展顺利,一期计划于2009年上半年开工,2011年底建成投产,总投资预计为30亿美元。

  而除了建设500万吨的板坯生产线,该项目还包括建设一条铁路、一个深水港以及一个发电站。据记者了解,宝钢已经为巴西项目培训了人员,还对未来的销售市场作了规划。

  事实上三年前,两家公司就曾计划将新厂建于巴西北部马拉尼昂州圣路易斯港市,淡水河谷公司下属最大的一个矿山离这个城市只有300公里,当时这也是中国最大规模的海外投资项目之一,宝钢集团还为在巴西办厂成立了相关项目组进驻当地。但后来由于土地购买费用、税收及环境许可等原因一直没有与当地政府谈拢。如今,新的合资项目能够获得巴西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批准,可以说是项目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北美地区对连铸钢坯的需求量大增,加上南美钢材市场需求正处上升期,东南亚地区和中国国内市场需求也很旺盛,所以宝钢巴西钢厂项目的市场前景被看好。而宝钢最初的想法也是就近利用巴西铁矿资源优势和宝钢的钢铁生产技术优势,实现宝钢国际化经营。

  另外,宝钢一直进口巴西、澳大利亚的三大铁矿石供应商的铁矿石,如果能跟巴西的铁矿石供应商拥有股权上的合作,也有利于宝钢铁矿石资源的获取。在新公司的揭牌仪式上,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就曾表示,宝钢始终将CVRD视作上游产业最重要、可信赖的战略伙伴之一。

  近年来,巴西淡水河谷公司也一直在积极吸引外资在巴西建立合资钢铁厂,并保证对合资钢厂的铁矿石供应。德国的蒂森克虏伯公司(Thyssen Krupp)目前就正在巴西建设一家年产500万吨的钢板厂,总投资达36亿美元。此外,巴西淡水河谷还与韩国Dongkuk Steel (001230.SE)合资组建了公司,工程价值20亿美元,包括一个初始年产能250万吨的钢板厂。

  宝钢内部人士透露,在与淡水河谷公司合资建厂获得重大进展的同时,宝钢还希望与巴西最大的钢厂巴西国家黑色冶金公司(CSN)洽谈合作项目,希望在巴西合建一座500万吨的钢厂。巴西国家黑色冶金公司是巴西最大的也是拉丁美洲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还是世界上最大的3家镀锡板生产商之一,镀锡板的产量占美洲镀锡钢板总产量的22%。公司不仅是钢厂,也是铁矿石供应商,Casa dePedra铁矿石年产能达4000万吨,并将自己钢厂不用的剩余铁矿石全部出口。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