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企海外最大矿业收购案 中钢拟购Midwest陷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0:3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见习记者 巢新蕊 陈浩 

  中钢集团拟全面收购澳铁矿石开采商Midwest Corporation或成中国企业在海外最大规模的矿业收购案。

  继去年12月中钢集团提出全面收购计划以来,1月14日,Midwest表示,公司仍在与中钢集团公司就后者提出的12亿澳元收购计划进行磋商,但尚未允许中钢集团接触公司资料。Midwest将继续与中钢集团讨论这项潜在收购交易的相关条款和条件。随后,中钢集团相关人士向记者证实了这一说法。

  该人士称,中钢集团在这场收购中扮演的角色是“非主动的”。去年10月10日,澳大利亚Murchison金属公司提出,以该公司1股新股收购1.08股Midwest股票的换股方式,向竞争对手澳大利亚上市铁矿公司Midwest提出敌意收购。

  假设此次敌意收购成功,那么中钢集团在Midwest铁矿项目的外资合作方将由Murchison 金属公司背后的日本三菱集团和韩国浦项制铁主导,与Midwest原有合作可能要面临波折。于是,中钢集团抬手自卫。

  收购陷入僵局

  去年12月,中钢公司向Midwest提出了以每股5.60澳元的价格现金收购Midwest的收购意向,且不带任何附加条件。据上述中钢人士介绍,Midwest对中钢集团的收购方案未予任何置评。“中钢集团注意到,本月23日,Midwest与Murchison 金属公司会就后者的收购计划得出一个初步结论,所以中钢集团已委派专人专门关注此事,尤其盯紧Murchison方面会不会提价。”

  该人士认为,其他国际采矿企业不会插手此次并购。就竞争对手而言,中钢集团的出价高于Murchison Metals Ltd。 的竞购报价,中钢集团自上世纪80年代起就是澳大利亚矿业主要投资者之一,与Midwest已合作多年。

  因此与Murchison相比,中钢集团更有可能成为Midwest的长期战略伙伴。“但如果Murchison方面提价,事情就会有变数,因为中钢集团还没有想好Murchison提价后该怎样应对。”

  不过,近日亦有消息称,Midwest发表声明称:中钢拒绝签订一份保密协议,才使双方谈判陷入了僵局。该声明还号召全体股东抵制另外一家竞购者——澳大利亚Murchison金属公司。

  MidwestCEOBryan oliver在1月16日接受本报采访时称:“谈判是否继续,应该由中钢来决定。”

  对此,上述中钢集团相关人士称,不存在中钢集团拒签协议一事,“中钢集团对此事并不是很急切。实际上,中钢集团的收购进展首先取决于Murchison的收购进展。双方仍在接触,但中钢集团并未真正向Midwest递交正式收购文件”。

  收购结果不影响原有战略

  为了解决国内铁矿石稀缺的困境,中钢集团早就采取了“走出去”战略,Midwest正是其在海外的重要投资之一。

  早在2005年,中钢集团就和Midwest签署了合资协议,对午尔得山脉(WeldRangeofMematite)和库连努卡(KoolanookaMagnetite)的项目共同进行勘探和可行性研究。这是中国公司首次进入澳大利亚西部铁矿项目的前期阶段。双方成立了项目公司——中钢澳大利亚矿业有限公司,中国和澳大利亚方面各投资50%股权比例。

  为了解决运输问题,中钢集团还进一步投资,投资未来在澳大利亚上市的Yilgarn基础设施有限公司12.5%的股权。

  与Midwes的合作是中钢有力促进澳大利亚中西部地区铁矿石采选业快速发展的重要举措,西澳洲中西部也将借此成为中国海外继皮尔巴拉地区之后的又一个铁矿石供应基地。

  中钢集团公司总裁黄天文本月16日在中钢集团2008年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中钢集团将力争达到进入世界500强企业行列的基本条件。今年中钢集团将在积极运用资本市场方面进一步有所作为,将继续加强矿产资源开发。

  资料显示,Midwest铁矿项目主要包括位于澳大利亚西澳洲的库连努卡磁铁矿项目和午尔得山脉赤铁矿项目以及相关的基础设施。库连努卡磁铁矿工业储量4.5亿吨,平均铁品位34%,计划年产450万吨球团。午尔得山脉赤铁矿已探明资源量1.32亿吨,预计远景储量5-10亿吨,计划年产1000-1500万吨赤铁矿。

  而在Murchison背后,其实隐藏着日本三菱集团和韩国企业。2007年初,三菱集团已和Murchison签订协议约定将收购其50%的铁矿石资产,包括Murchison西澳州的主体项目Jack Hills铁矿。一旦Murchison收购Midwest成功,其所拥有的铁矿石将会优先供应日本和韩国企业。

  不过布赖恩·奥莉瓦(Bryan Oliver)表示,中钢集团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合作伙伴和潜在的矿产开发伙伴。他希望,不论中钢集团做出何种决定,继续收购或者继续作为合作公司的参与者,双方的关系都不要“受到影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