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盲目扩张遭市场洗牌 二手房中介萎缩过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23:17 市场报

  本报记者 张牧涵

  市场重创中介自救

  近日,北京规模最大的房屋经纪公司中大恒基连续关闭大量门店,在此之前,北京的信一天公司已经关闭了所有房产中介门店。而上海、广东日前也爆出了中介老大创辉租售濒临崩盘的新闻。

  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显示,同时退出的还有金色阳光和帝园两家房屋中介公司。从去年9月份至今,至少已有7家中介公司和担保公司从资金监管系统中撤离。2008年1月,各大城市二手房交易量、价环比均呈现大幅下降趋势,继2007年末二手房市场交易下滑之后,没有显示出市场迅速攀升现象,仍持续下滑。以北京为例,链家地产研发中心表示:2007年12月份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出现下降,这与近两年二手房年底“井喷”的现象不同,提前进入了岁末年初的调整期。而单店运营能力相对较差的门店受到的打击相对更大,抗压性也更弱,因此关闭门店也属于市场调整下的必然结果。

  2007年,无疑是宏观调控大获成功的“政策年”。中大恒基副总经理付严早前曾表示,宏观调控政策给楼市“降温”,从紧的经济政策也导致了部分贷款购房者暂时放弃了购房的打算,这就直接导致了二手房市场的交易下滑。

  2007年末以来,随着开发商日子越来越不好过的新闻屡被曝光,楼市“拐点论”又开始盛行,广州、深圳、上海都已经开始了楼盘打折,这更使消费者加重了观望情绪。在分类信息网站客齐集发布租房信息的刘先生,这样分析了他租房而不买房的原因,“上班攒了些钱,本来打算一咬牙一跺脚买个房子,在北京安家,和老婆踏踏实实的过日子。但是前些日子听说房子要降价,我干脆不买了,它能降1块,说明它还会降。我先租个房子,安安稳稳的把2008年过完。如果还不降价,我再买也不迟啊。”

  中国人民银行新年发布的“2007年第四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购房意愿继续低位徘徊。北京一些中介公司门店店长也向记者表示,现在二手房市场的观望气氛比前几个月更加浓重,在这种市场氛围下,交易量下滑的现象无疑将被加重。

  盲目扩张要洗牌 优胜劣汰做品牌

  市场进入寒冬无疑是中介紧缩的首要原因。而事实上,一个成熟的市场集中度会更加突出,这也无疑促使大中介需要科学发展、中小中介越来越难分市场一杯羹。

  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北京规模排名前十家的经纪公司在二手房市场占有率一共不超过15%;而到了2007年,规模前三名的经纪公司市场占有率已超过50%。链家地产市场研发中心向记者表示:经纪行业日益向品牌化方向靠拢,优胜劣汰愈加明显。

  而针对前几年房地产市场交投两旺时期,中介盲目扩张导致的历史遗留问题,目前显然已进入清算期。以中大恒基公司为例,该公司2005年为抢占市场份额不够科学地扩张门店规模,曾创下一年开店100多家的纪录,很多门店设置不合理,在同一区域内往往开设有多家中大恒基门店。

  中大恒基内部人士坦陈:过去扩张速度过快,为了争夺市场,而忽略了单店的盈利能力。在月底前关闭50家门店后,中大恒基还剩下500家左右门店,而同为京城市场上三足鼎立的我爱我家、链家地产,两者的门店数量加起来也不到800家。业内人士直指:中大恒基门店规模与成交量不成正比。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统计显示,去年12月,中大恒基的签约套数为955套,而链家地产和我爱我家分别签约了1661套、882套。论及单店成交数量,链家地产达到近4套,我爱我家近3套,而中大恒基尚不足2套。

  “与其他两家大型中介不同,中大恒基下属的5大事业部相互独立。”该公司内部人士这样向《市场报》记者表示,这种模式的内部竞争是双刃剑,有时分属不同事业部的门店会挨着开,白白浪费了公司的财力和客源。因此,在如今市场遇冷的情况下,出于公司内部经营方面考虑,也必须对部分门店进行调整关闭。而链家地产市场研发中心则表示,随着经纪行业的规范,淘汰单店操作不强的业务门店属于正常现象,对于提升整个行业的服务水平具有推动作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