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州国土局调查创辉停业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2:00 南方都市报

   创辉广州公司停业,据悉其在广州拖欠工资、诚意金、楼款及铺租等总额约500万元  

  创辉风波

  昨天,创辉租售广州门店进入停业第二天,位于珠江新城华利路保利大厦的广州公司总部也锁门停止办公,大量前来咨询讨说法的员工、客户、业主都吃了闭门羹。广州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已介入调查此事。

  创辉华南区总经理吴广业称,广州公司停止办公是应警方要求,避免遭人打砸而采取的措施。据悉,该公司在广州拖欠的员工工资、客户诚意金、楼款、铺租等总额约500万元,“争取在春节前公司转入正轨”。

  另据介绍,市国土房管局中介管理所有关负责人称,二手房交易资金托管业务下周将正式推行,今后二手房交易资金将全部委托银行划转,地产中介不能经手客户资金。  

  创辉广州公司也关门

  昨天,创辉租售全部停业的消息见报后,立刻在羊城引起轰动。昨日一大早,众多创辉员工、客户和商铺业主纷纷拥至位于珠江新城保利大厦的创辉广州公司。

  出乎意料的是,继门店停业后,昨日该公司也没有开门,其下属按揭公司也同样没有开门。公司门前只有几名大厦保安在维持秩序。

  众人只好下楼,停留在大厅里,一度聚集有上百人。为避免发生意外,警方也赶来维持秩序。

  据悉,昨日,创辉租售所有门店依然停业。番禺市桥华景新城店的业主因被拖欠几万元租金,请来锁匠准备搬走店里的电脑、复印机。锁打开后,被巡逻民警阻止。

  不过,除了前日洛溪新城华进路店被砸外,昨日该公司未发生门店被砸、抢事件。

  国土房管局介入调查

  昨天下午,在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中介管理所要求下,创辉租售华南区域总经理吴广业向该所汇报了公司的现状和危机处理策略。

  “人们要求他们把到目前为止的交易业务数量、客户金额等查清楚,列表汇总交上来,还要把处理问题的准备措施说清楚,到底怎么退客户的钱?我们一定会跟踪到底。”中介所有关负责人称。

  “首先要提醒消费者,房地产二手中介必须具备两种证照:一是工商营业执照,二是国土房管局出具的地产中介服务资质备案证明。另外,经纪人也要有执业资格证。”该负责人表示,创辉租售全线停业当天向中介所作了通报,说准备调整经营策略,但没想到他们会采取这样的行为。

  只有少数人去国土局投诉

  “自从创辉租售进入广州市场,我们就比较关注并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没有向国土房管局备案。去年上半年,国土房管局对该公司采取整顿措施,要求他们取得资格后再继续经营。”当时,创辉租售部分商铺依法陆续备案。

  据悉,昨日只有少数创辉租售的客户前往国土房管局投诉。“这事本属民事纠纷,但我们不会置之不理。该公司广州负责人一直称只是业务调整,我们也希望事实真是如此,不要给客户造成太大的影响。”该负责人称。

  本报记者 肖海坤 实习生 肖旭

  (线索提供:梦小姐 100元)  

  下周起 中介不能经手客户资金

  中介管理所有关负责人称今后二手房交易资金全部委托银行划转  

  中介管理所有关负责人说,出了这个问题,也提醒了管理部门思考如何规范、加强对房地产中介的管理。“是否要和工商部门进一步深入探讨限制中介数量?是否要设置门槛?扩张速度如何算快?从一家分店到第二家分店是否需要考核时间和交易量?”

  他认为,二手房中介已走过了初级成长阶段,进入了成熟期,有必要对经营商设置要求,“每笔交易都可能涉及几十万几百万元资金,而开个店铺注册资金可能只有几千元,出问题后他们怎么负责得起?”

  该负责人透露,2006年政府就要求实施二手房交易资金托管业务,但由于涉及部门、层面多,需要论证的时间比较长。“现在该做的工作都已完备,下周将正式推行。今后,二手房交易资金全都委托银行进行资金划转,地产中介不能经手客户资金,保证交易双方权益。”  

  创辉华南区总经理吴广业表示:拖欠约500万元 春节前解决  

  昨日下午,创辉租售华南区总经理吴广业接受了本报采访。

  “老板没走佬,我也没走佬。”他说,广州公司停止办公,是应警方要求采取的措施,以避免发生打砸抢等恶性行为。

  他表示,停业时,各门店都张贴了告示,告知公众关门原因并留下了联系方式。目前,该公司的主要工作一是安抚客户情绪,一对一通知,消除他们的心理恐慌;二是尽快发放拖欠的员工工资。

  据其粗略统计,目前广州公司进行中的交易大概有100多笔,拖欠的客户诚意金、楼款约有100多万元;员工购买的原始股约有七八十万元;欠租金水电费约40万元;员工工资加提成约200万元,总数约500万元,“争取春节前解决问题,让公司转入正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