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范易谋下课 达能向娃哈哈示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1:50 南方日报

  有观察人士指出,拔掉娃哈哈的“眼中钉”范易谋,是达能主动向娃哈哈示好、发出善意的举动。在达能中国的大局里,他必须要成为“替罪羊”,牺牲自我以换取“和谈”。

  旷日持久的达-娃之争的关键人物——范易谋隐退了。

  记者昨日从达能中国获悉,达能亚太区总裁、达能与娃哈哈合资公司董事长范易谋已正式请辞合资公司董事长一职。目前,合资公司董事长一职尚未有接班人到位。据达能方面介绍,范易谋从今年1月1日起晋升为达能集团联席首席运营官,将直接向达能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弗兰克·里布汇报。升职后的范易谋将负责集团层面的管理工作,包括财务部门、人力资源、企业社会责任和创新以及集团秘书处。为了谈判顺利进行,范易谋继续留任合资公司副董事长一职。

  有观察人士指出,拔掉娃哈哈的“眼中钉”范易谋,是达能主动向娃哈哈示好、发出善意的举动,此举将有利于双方尽快坐下来“和谈”。不过,观察人士也指出,在这出大戏里,范易谋出演了一个“悲剧”角色,也是他的所作所为应承担的后果。在达能中国的大局里,他必须要成为“替罪羊”,牺牲自我以换取“和谈”。

  范易谋作风强硬秘查宗庆后

  过了今年就44岁的法国籍人范易谋,1997年进入达能集团,当时负责领导公司的并购和市场战略等部门,2002年被选为集团董事会的董事。在达能集团顺风顺水发展的他,转折点发生在2005年7月1日,当时他出任达能集团亚太区总裁,从此便与娃哈哈集团、娃哈哈掌门人宗庆后发生恩怨。

  范易谋,这位英文说得极流利的法国人作风强硬,在上任不久,即展开对娃哈哈非合资企业使用娃哈哈商标权的调查,以及对宗庆后的个人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宗庆后从1994年就开始发展非合资公司,至今非合资公司数量达40多家,总资产为56亿元,利润高达10.4亿元,比合资公司业绩还高。更让他吃惊的是,在2006年底本与宗庆后谈妥将非合资公司并入合资公司的事,宗庆后居然反悔了,并将此事公开示众,并指“达能强行并购娃哈哈”。

  曾担任过达能集团3年首席财务官的范易谋,不允许“非法”的非合资公司存在。从矛盾公开之后,他就与宗庆后一样“强硬到底”,甚至发动了大规模的愈演愈烈的法律战。

  去年4月份,有人曾担心范易谋会因处理达-娃之争过于强硬反而造成不良效果,而被总部调离。对此,当时范易谋乐观地表示,他不会离开中国的,假如他不在中国了,那一定是他在放假,与家人去旅游同乐了。

  然而,事情果然被言中了。1月15日上午,范易谋向达能与娃哈哈集团7家合资公司的董事发送了一封信函,正式请辞合资公司董事长一职。在“辞职信”中,范易谋称:“由于已经被委任为达能集团的全球首席运营官,鉴于合资公司在达能集团治理结构中的位置,以及与之相关的集团内部政策,无法再继续担任选举我为董事长的七个合资公司的董事长之职。”

  范易谋与娃哈哈积怨深

  达-娃之争在发出“和谈”声明不过20天的时间内,代表达能方面的关键人物范易谋就隐退。这是达能主动示好、向娃哈哈发出善意的一个信号。营销专家李志起认为,在达-娃之争中,关键人物范易谋成为娃哈哈阵营“眼中盯”,原因是在这起旷日持久的战争中,范易谋一直表现“态度强硬”、“出言不逊”,伤害了娃哈哈人的感情。

  去年4月,范易谋曾指责宗庆后在利用公众的舆论,以达到个人的一些目的。对于宗庆后的领导才能,他也认为宗庆后不是一个杰出的领导人。按照宗庆后的说法,范易谋还对其放言,让宗庆后在诉讼中度过余生。此外,范易谋为解决达-娃之争时所采取的一系列强硬动作:如向时任娃哈哈合资公司董事长宗庆后发出30天最后通谍,要求宗庆后对非合资公司采取行动;在宗庆后辞职时,不经中方董事同意即火速上任董事长一职;发动大规模的法律诉讼,并起诉宗庆后个人以及其妻女;要求撤换娃哈哈合资公司的300名经理等等举动,均激怒了娃哈哈人。

  宗庆后多次在不同的场合评价范易谋“缺乏道德水准”,甚至直指他与达能的恩怨全是由于范易谋引起的。此前,宗庆后告诉记者,“达能与我们合作的几位前任让中国的管理人员来做事,‘以夷制夷’,所以我们相安无事,他们也拿到丰厚回报。这个范易谋来了一年多,不了解前任的经验,就出了这个风波,伤害了我们的感情,也伤害了中华民族的感情。”

  宗庆后甚至认为,自己前期上了范易谋的圈套,“他找到我们政府协调,让我们不要打口水仗,但他上午去找政府,下午就开了记者会攻击我们”。

  达能换人向娃哈哈示好

  范易谋在解决达-娃之争过程中,一直态度强硬,然而,他想不到对手宗庆后更强硬,越斗越勇,而且善于在本土发起全民战争,让达能在此事件中“十面埋伏”,处处被动。

  范易谋也知道,达能是不愿放弃与娃哈哈合资,该合资公司是达能在中国最重要的投资。此外,达-娃事件已严重影响到该公司投资者的信心。故此,尽管作风强硬,他也多次提到,希望和平解决事件,“不关闭和谈大门”。

  然而,他想不到的是,一旦真正“和谈”,他却要“下课”。山鹰管理咨询总经理王唤明指出,范易谋是一个“悲剧”人物,他被置换是必然的。这也是整个大的背景和环境迫使达能作出这一决定,换人也许是达能目前解决这个问题的策略之道,通过换人转移了关注的视线,通过换人向娃哈哈示好,委屈求全。

  李志起也认为,范易谋的合资公司董事长一职其实是“自封”的,这个职位从一开始就没得到娃哈哈方面的承认,这个职务有名无实,他也控制不了企业。现在达能主动换人,将让娃哈哈人仇视、难受的范易谋调走,对手心平气和了,也许双方会尽快坐到一起和谈。他认为,范易谋辞职意味着达能对于如何处理与宗庆后的纠纷,发生了重大的转变。

  本报记者 欧志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