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辉租售引资救赎 羊城小中介可能面临集体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0:49 新京报

  “全国最大”中介引资救赎

  创辉租售数百家分店一夜关闭,董事长林凤辉称已做好应急准备

  15日上午,东莞东城东升路,创辉租售第589分店大门紧锁,受害人在门外打出追讨血汗钱的标语。据《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杨娟娟)“现在已经有两家风投公司非常看好创辉,我们已经做好了应急的准备。”昨晚,“闭店风波”旋涡中的创辉集团董事长林凤辉,在赶往机场的路上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作为之前号称全国规模最大、网点最多、有着1850家门店的中介公司掌舵人,最近却被媒体质疑“崩盘”,林凤辉说,这样的局面是他始料未及的。他坦承,现在由于挤兑风波,创辉正面临着资金周转困难。但他表示,自己现在已经做好了多手准备来应对这场危机。

  据林介绍,16日下午他与几家风投机构进行了磋商,其中有两家风投机构很看好创辉,觉得创辉的资产还是很优质的。“引进风投是解决资金周转问题的一个途径,我们现在还在进一步的协商中。”但林凤辉没有透露计划融资金额。

  林凤辉表示,引进风投只是应急手段之一,公司现在还有一个想法就是在各个城市的分公司中引进中小型股东,甚至不排除转让一些城市的分公司。据他介绍,在公司掌握控股权的前提下,引进中小型股东不仅能缓解资金压力,而且可以对于分公司的管理进行监督。而如果和社会股东能达成协议,也可以考虑把一些城市的分公司和所有门店一起整体转让,从而让公司集中力量在重点城市进行发展。

  “‘瘦身’还会继续下去”,林凤辉说,他回深圳还将继续推行“精兵简政”,至于最终保留的店面数量,主要是看市场变化和融资情况。

  本月11日,创辉租售上海所有门店一夜之间全部关门;广州、佛山、中山、东莞等地的分店在15日前后相继关门;总部所在地深圳只剩1/3门店。

  - 前景

    地产中介业将进入重新洗牌期

  羊城小中介或面临集体死亡

   本报讯 据《羊城晚报》报道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二手房市场观望气氛浓厚,因此,短期内将有可能出现业主由售转租的“惜售”现象,二手房的交易量会有一定幅度的下降,导致部分中介难以维持纷纷关门停业。

  有业内人士分析说,国家去年12月份出台了严厉的宏观调控政策,而通常中介门市的租金为3个月付一次,目前一些小中介还在支撑中,估计到本月底门市租金到期时,可能还会有一些抗风险能力差的小中介关门。

  在采访中,有关人士均表示,目前地产中介业将进入重新洗牌期,一些盲目进入的中小企业和从业人员终将被淘汰,待企业转入平衡点后,整个行业将朝着健康、良性的方向发展,企业也将逐渐恢复理性。

  - 应对

    广州将对中介展开专项检查

  创辉大多门店手续不全,扩张过快被重点关注

  本报讯 2006年9月进入广州的创辉租售将其300多店铺关门停业,引起了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的高度重视。昨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房地产中介服务管理所召见创辉广州区负责人令其不得逃避的同时表示,广州二手房交易资金专用账户监管系统下周即将启动。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房地产中介管理所所长史小明介绍说,创辉进入广州后大举扩张,主管部门一直都在密切关注,也曾多次进行检查。而且,尽管创辉在广州有300多家分店,但经中介管理所批准的其实只有40多家店铺。

  史小明强调,会查清和跟进为何出现这么多家“漏网之鱼”。据介绍,前不久广州市召开的房地产中介管理工作会议决定,去年12月到今年1月又将进行房地产中介机构的专项检查,此次重点检查的对象是广州地区近期业务扩张较快的、群众投诉较多的中介机构。

  《广州日报》、《羊城晚报》供稿

  - 对话

    本报对话创辉老总林凤辉

  创辉10个月复制1550间分店  

  新京报:有媒体报道,之前创辉在全国有1700家店,为中国中介之最。这么大的一个企业是怎么发展起来的?

  林凤辉:事实上,2007年推行“瘦身”计划之前,我们的门店是1850家。创辉是从五年前开始发展起来的,前身是一个实业发展公司,2002年我们面临两种选择,一是二手房中介行业,一是开发酒店式公寓,最终我们选择了前者。先是在深圳开了几家小门店,慢慢地发展大了。

  新京报:扩展的速度大致是怎样的?

  林凤辉:2005年的时候我们在深圳达到了100家门店,2007年初300家,到2007年10月就达到了1850家。

  新京报:一年竟扩了1550家,是出于什么考虑?

  林凤辉:一方面是2007年公司效益非常好,另一方面是我们想进行股改,在深圳中小板上市。当时考虑的是,门店开得多,更能吸引投资者,从而使企业更加良性发展。

  新京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想要压缩门店?

  林凤辉:从2007年10月开始,当时我们预计到宏观调控的效应会显现出来,交易量也会萎缩,而公司由于网点太多,很多网点管理跟不上,能力不强的门店经理也加入到了我们的队伍。于是,我们决定要进行“瘦身”。一开始我们的计划是公司关掉300多家店,最后保留1500家。

  新京报:上海的情况是如媒体所报道的那样,一夜之间关掉所有门店吗?

  林凤辉:不是的,上海现在还有10几个店在正常营业,还有50多个欲保留门店的资产被不法分子抢掉了。上海关店最多是有原因的。我们给各个城市的分公司都下派了关店指标,但是上海公司的执行力最差,一个多月了只撤了8家店,最终公司才给上海那边下了通牒,关掉200家店。

  新京报:现在大家有种担心,创辉是不是第二个“中天置业”,业内也有关于你卷款的传闻。

  林凤辉: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我不会离开中国,不会离开创辉。现在我已经主动要求政府相关部门对我的个人资产进行监管。

  新京报:现在反思的话,觉得要在中介行业做强做好最为重要的因素是什么?

  林凤辉:人。创辉扩张太快,人才储备跟不上,加上一些媒体不实报道的负面影响,才导致了今天的被动局面。

  本报记者 杨娟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