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温州民间借贷利率逼近历史高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9:47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来自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最新监测数据显示:去年12月温州民间借贷月利率达到11.64‰,距2005年1月历史最高位12.112‰仅一步之遥。

  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选定的400户民间借贷监测点去年12月份共发生民间借贷额11376万元,比去年年初增加了1628万元,加权平均利率达到11.64‰。与此同时,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月利率由年初的5.1‰提高到6.225‰,提高了1.125个千分点。

  据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有关人士分析,随着国家6次上调基准利率、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等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逐步到位,温州市累计被冻结资金在36亿元左右,宏观政策调整的累计效应逐渐显现。温州市银行业贷款趋紧,企业生产资金紧张,民间借贷再次活跃,造成民间利率攀升。

  银联信分析:

  据说温州民间借贷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末清初。尽管最近十几年来,“抬会”被整治,“私人钱庄”被关闭,“基金会”被取缔……民间借贷因为不合法而“命运坎坷”。可是居民个人和企业相互之间的融资行为不仅从未间断过,反而范围越来越广,总量越来越大,形式也越来越多样了。比如典当行、租赁公司等其实也是“打擦边球”的民间借贷。

  现在,温州民间最普及的放贷人就是两种:一种是“银背”。他按月息3到7厘收进,再以1分5到1分8放出。这种人除了必须有别人看得见的财产比如住宅、厂房等外,还要在地方上有相当的口碑。比如一个400来户的村子,“银背”比例一般不会超过0.8%—1%;另一种是自然人。他不收别人的资金,只把手头的闲钱直接以月息1分或1分2放出。在温州这种人不计其数。

  据温州银监分局在文成、龙港等地调查显示,温州民间借贷的方式有:发生在亲朋好友之间的相互借款,可称为人情借贷,利率较低;发生在比较熟悉、信誉比较好的个人、个体工商户之间的资金借贷,利率稍高。个别地区存在的高利贷活动,则属于非法的行为。

  借了钱的企业和个人,则以生产经营性融资和房地产等投资为主,有80%以上个人借款被用于办企业、搞投资,直接借贷的单笔规模趋向扩大。

  从地域上看,农村的民间信用活动明显比城市活跃。同时民间信用活动一般限制在有限的社区范围之内,借贷双方大多具有亲友、邻里或生意伙伴等或者其他社会关系。民间借贷的投资性特征明显。

  温州民间借贷繁荣的根源在于当地企业经营快速发展,但生产资金匮乏。按照温州人的习惯,创业初期一般先向亲朋好友借,之后再向民间贷,做大了才去找银行。许多企业规模做大以后,依然喜欢既用银行,也靠民间的“两条腿”走路的融资方式。一些知名公司至今还在一定程度上保持着吸收企业内外个人“集资”的做法。根据温州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的调查,全市30多万家中小企业,到目前为止,仍有70%的企业主要资金来源依赖民间借贷。

  而宏观调控无疑加剧了温州资金的紧张局面。随着连续加息和银根趋紧等国家宏观调控措施的深入实施,2007年下半年以来,信贷资金渐趋紧张,民间融资难度加大,民间借贷利率持续升高。当地人行的监测数据显示,2007年9月份,温州民间借贷平均月利率突破1分,达10.32‰,是2005年下半年以来的最高点。去年11月份,利率进一步上扬,温州的民间借贷月利率达11.07‰。而在民间借贷活动相对活跃的乐清、瑞安、苍南等地,民间借贷月利率已经高达18‰至20‰左右。

  浙江是中国金融民间利率的监测区域,其中温州是中国利率的“晴雨表”。在民间利率的带动下,当地农信社的贷款利率也冲上了历史高位。目前,温州农信社放贷利率达到了9.99‰(月),这个数据是近七八年来的最高点。

  民间借贷利率的不断走高,引发了温州各方对企业资金链断裂的担忧。在去年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银行收紧信贷后,一些企业通过其他渠道弥补短期资金缺口。目前,这些企业面临偿债压力,今年一季度银行贷款的增量基本上还是填补去年的企业资金缺口。一方面是银行供给资金依然趋紧,另一方面,资本市场的火爆占用了企业融资资金。

  目前,已有企业因为资金紧张而出现经营危机。有消息称,在乐清和温州开发区,有4家企业倒闭,企业负责人已经“跑路”。据介绍,这些企业的借贷金额达到了4亿元以上,企业融资搅进了民间高利贷,以致出现资金链断裂,800名员工都没拿到几个月工资,造成了非常恶劣的社会影响。

  这种状况已经引起了当地政府部门的关注。浙江发改委一名官员透露,对当地企业而言,2008年春节前夕的融资是一道坎,能否跨越还是未知数。

  由此,当地有关部门已经召集银行业进行协调沟通,希望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杜绝出现个别银行为自身利益,引起企业资金链断裂而诱发的系统性风险。同时相关银行也应当密切监控企业的资金状况,避免企业因搅进民间高利贷而引发经营危机。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