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塑料助剂产业大而不强 行业发展仍待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9:45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对塑料产品的需求保持着高速增长态势。目前我国合成树脂产能超过2500万t/a,已步入世界塑料大国的行列。但仍不能满足国内市场需求,每年需进口约1000万t,塑料工业仍蕴藏着巨大市场潜力。近几年塑料产业的飞速发展也拉动了与之配套的塑料助剂行业以年均10.9%速度快速增长,2005年我国塑料制品消耗助剂约204.2万t,其中PVC制品消耗高达160.5万t;2006年消耗助剂约235万t,其中PVC制品约消耗180万t,预计2007年我国塑料制品行业对助剂的消费量将达到250万t。

  银联信分析:

  一、塑料助剂行业生产与消费现状

  我国现有近1000家塑料助剂生产企业,其中有700家处生产状态,绝大多数是中小企业。目前,塑料助剂需求正以较快的速度增长,预计2010年全国塑料用合成树脂表观消费量达5000万吨,塑料助剂表观消费量将达300万吨。

  2006年全国塑料助剂供需情况一览表

  产品名称产能产量表观消费量

  增塑剂200105140

  阻燃剂322524

  热稳定剂353030

  冲击改性剂与加工改良剂201114

  润滑剂147.28

  发泡剂14.712.410

  抗氧剂2.61.53

  抗静电剂0.780.40.5

  防雾滴剂0.320.220.3

  光稳定剂0.550.40.5

  资料来源:银联信制作

  二、塑料助剂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我国的塑料助剂行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有些产品也已经具有世界陷阱水平,但我国塑料助剂行业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产业发展还存在一定问题,主要体现在:

  1、产业内企业规模普遍较小。2006年我国有塑料助剂生产企业近1000家,其中700家正常生产。从某种意义上讲,我国是世界塑料助剂生产大国,生产企业总数最多,但生产规模与发达国家助剂公司相比却存在较大差距,国外的助剂企业动辄便是万吨、十万吨级,而我国基本是千吨甚至百吨级的企业,万吨以上的企业主要集中在增塑剂领域,而且也是屈指可数。

  2、产品研发以仿制为主,缺乏创新。目前,我国已建成较完整的塑料助剂科研与生产体系,主要产品基本能够满足塑料工业的发展需要。塑料助剂行业通过产学研联合攻关,开发了不少新产品,甚至部分产品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是目前国内塑料助剂的研发还主要以仿制为主,85%的助剂产品为仿制产品,尤其是聚烯烃用的各种助剂更是如此。

  3、产品结构不合理,面临环保压力。以增塑剂为例,DBP、DIBP等品种由于对生态不利,很多国家已禁用,而我国仍有批量生产。相反,柠檬酸酯、810酯、聚酯、偏苯三酸酯、环氧酯等无毒、耐久综合性能较好的品种则得不到发展。2004年,中国出口欧盟和俄罗斯的塑料玩具先后遭到进口国的警告,原因是一些塑料玩具中发现含有有毒的聚氯乙烯增塑剂-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DINP)和邻苯二甲酸二乙基己酯(DEHP)。而此前,食品包装用聚氯乙烯薄膜中添加的增塑剂-邻苯二甲酸二辛酯(DOP)的毒性也引起了全球的广泛关注。近年来,我国已成为亚洲地区增塑剂生产量和消费量最多的国家。然而,随着世界各国环保意识的提高,医药及食品包装、日用品、玩具等塑料制品对主增塑剂DOP等提出了更高的纯度及卫生要求,但目前国内企业生产的主增塑剂在许多性能上特别是卫生、低毒性等方面都难以满足环保的要求。

  4、生产工艺相对老化。一些20世纪六七十年代建成装置仍在使用,这些生产装置往往生产规模小、功能单一、利用率低、物耗能耗高、污水排放量大、产品质量稳定性差,已经很难适应当今世界塑料助剂行业的竞争局面。

  三、塑料助剂行业的发展之路

  我国是塑料助剂生产大国,但还不是塑料助剂生产的强国。只有不断增强我国塑料助剂行业的综合竞争力,才能在未来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那么就要做到:

  1、扩大产业规模,实现规模效益。我国塑料助剂的生产普遍存在着企业装置规模小、品种少、技术落后、消耗定额高、产品质量不稳定的问题。难与国际大型企业竞争。加强科研单位和生产企业的合作,扩大生产规模,组织联合体降低生产成本和能耗,是解决当前我国塑料助剂行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和生产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2、综合利用资源,积极开发新品种。为了适应市场不断变化的需求,就要不断的开发新品种以满足不同个性化的需求。开发新产品不仅要投入巨大的科研力量,还应积极依托我国特有的资源优势,开发具有特色的新产品。热稳定剂是我国塑料助剂行业中发展较快的门类之一,其中稀土热稳定剂具有高效、低毒、廉价等优点,由于我国稀土资源丰富,发展无毒和性价比好的稀土热稳定剂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生产已初具规模,今后更应以此为研究开发的重点。

  3、加强功能性助剂的研发力度。我们应在扩大现有产品的生产规模的同时,应注意产品结构调整,加强高效、低毒产品的研究与开发。继续加快成核剂、抗菌剂、纳米材料、红外阻隔剂以及解决“白色污染”问题的降解剂等这些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新型功能性助剂的开发利用,将不断提高塑料制品的品质性能,拓展应用领域,可以更好地为我国塑料工业向深度和广度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四、塑料助剂行业风险提示

  在塑料产业整体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我国塑料助剂也有了高速发展,一批以塑料助剂为主导产品的企业正迅速崛起。然而,国内助剂产业的发展最近却开始减速。在国外塑料助剂新品层出不穷、功能越来越细化的同时,国产助剂却鲜见高端产品问世,全行业技术水平落后于发达国家20年左右。

  目前,国外塑料助剂产业正向着生产大型化、产品规格细化、多功能化和更加安全环保的方向发展。面对与国际先进生产企业的差距,我国塑料助剂企业应当明确发展方向,紧紧把握发展趋势,顺应发展潮流。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做大作强塑料助剂产业,在产业规模效益、产品质量,产品附加值等各方面确立发展优势,在国际竞争中取胜。

  当前全球著名塑料助剂生产商正努力扩大产能,特别是加紧提高亚洲地区产能,以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我国塑料助剂企业应加速发展,尽快赶上。否则,就只能坐视国际巨头瓜分巨大的市场。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