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上南从此是一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9:24 京华时报

  2007年12月26日这一天,胡茂元所领导的上汽集团完成了24年来新中国汽车工业最大一项合作,宣布重组整合挣扎于盈亏线上的南汽,也因此造就了国内最大的汽车集团———上汽集团。

  “合作”、“双赢”是56岁的胡茂元平时最喜欢说的两个词,2007年12月26日这一天,胡茂元所领导的上汽集团完成了24年来新中国汽车工业最大一项合作,宣布重组整合挣扎于盈亏线的南汽。时势造英雄,在国内汽车产业亟待加快加力重组整合的关键时期,胡茂元挺身而出。

  “八字方针”

  “全面合作,融为一家。”去年12月26日,上南签约前的媒体见面会上,胡茂元和南汽董事长王浩良合力展开一幅长约2米的中国书法毛笔题词,题词上赫然就是这八个遒劲有力的大字。

  胡茂元告诉记者,这是上南合作的“八字方针”。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

  根据协议,上汽将在整车、零部件和服务贸易等各项业务上全面整合南汽,使得南汽的各项业务分别融入上汽的各个平台,实现一体化管理。

  “联合就要融合,联而不融等于不联。既然是一家人,我们就要全面地融合,实现一体化的管理,真正做到五个统一:统一规划、统一研发、统一采购、统一生产、统一营销,发挥各方面的协同效应,做到一加一大于二。”胡茂元语速缓慢,但掷地有声。

  元旦假期刚一结束,上汽派出的人马就迅速进入南汽,进行管理上的交接,整合工作紧锣密鼓地推进起来。

  正如胡茂元所说的,“我们目标一致,理念一致,行动一致,上南合作一定会实现上南双赢”。

  两次呼吁

  从去年4月上南合作谈判的起点,到12月26日上南合作的实现,胡茂元的两次呼吁恰到好处,意义非凡。

  去年4月,上海车展第一天,在上汽新闻发布会上,胡茂元就出人意料地呼吁,希望与南汽合作,共同发展民族自主品牌。

  “作为上汽的法人代表,我在这里呼吁上汽和南汽联合发展自主品牌。”胡茂元在上海车展发布会现场的呼吁令在场许多人都大惑不解。要知道,几年来,上汽曾多次希望收编南汽,但都以失败告终,2005年,双方甚至爆发了“罗孚收购战”。

  值得注意的是,胡茂元同时把呼吁转向媒体界,他呼吁媒体通过舆论引导,促成这一联姻美事。“希望媒体朋友都来帮助推动上汽和南汽在自主品牌上的合作。”胡茂元态度诚恳。

  事实证明,这一呼吁不仅是上南合作谈判的开始,更是为上南合作营造了积极的舆论环境。

  在此之后,积极的舆论方向频频为上南合作谈判保驾护航,直到上南合作顺利实现。媒体把上南合作更定位于“跨地区国企重组整合典型范例”,意义跳出汽车产业,体现了对所有产业的影响。

  去年12月26日签约当天,胡茂元再次发出呼吁。“我诚恳地希望媒体界的朋友们能给我们一个宽松的舆论环境,推动和帮助我们合作的顺利进行。”胡茂元表示。

  一位分析师表示,上次呼吁是巧妙,这次呼吁是很及时。尽管上南合作实现,但往后整合的路还很长,遇到的困难也会很多,因此胡茂元担心舆论会影响双方的信心。

  一体发展

  西南证券行业分析师表示,没有胡茂元独到的产业洞察力和战略眼光,以及在行业的影响力,上南合作可能不会实现,至少不会这么快地实现。

  事实上,上南合作能否实现,甚至关系到长三角经济一体化的进程。

  根据国家对长三角地区的规划,作为我国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和领头羊之一,长三角要实现经济一体化发展,加强产业融合,形成我国乃至亚太地区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区,打造世界级的都市圈。

  产业融合,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整合产业资源,避免重复投资和资源浪费。在这个大任务里,长三角需要一个示范典型。在此背景下,上海与江苏两地间的上南合作意义尤其重大。在上南合作之后,参照“政府推动,企业市场化运作”的上南合作模式,其他领域有可能出现更多的“上南合作”,而这正是国家希望见到的结果。

  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当天签约仪式上表示,上汽南汽这一合作,符合党的十七大提出的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进一步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的要求,也体现了当前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