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航有望奥运前入股东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4: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昨天下午,本报记者收到中航集团发来的3封邮件,记者发现,在3封邮件中暗含着很多信息,比如提到了“整合后的公司实力增强,能更好地保障奥运会和世博会的顺利召开”等。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中航入股东航很有可能在奥运前就可以付诸实施。

  本报记者 王飞

  抛出新方案前先造势,昨天下午,本报记者收到中航集团发来的3封邮件,内文对国东合作是否涉及垄断、合作后如何布局国内市场、能否成为“超级承运人”等多个投资者关心的问题一一作出解答。

  中航集团不会整体收购东航

  对于东航关于行业垄断的质疑,中航昨天表示,中航是入股东航,并不是整体收购,东航保持目前独立法人的运营地位,控股仍然是东航集团。国航与东航仍然是处于竞争的局面,只是竞争中同时合作。因此,目前的中航方案并没有以获得东航的控制权为目标,并不符合国家反垄断法中关于垄断行为的基本定义。

  据了解,目前三大航在客运市场的份额比例是国航28%、南航26%、东航23%,而汉莎航空在德国的市场份额是61.1%,法航在法国的市场份额是78.2%,与国外相比,国内民航业的集中度相差巨大,远远谈不上垄断。

  大谈“安全保障”问题

  在昨天中航的邮件中暗含着许多信息,比如中航表示“整合后的公司实力增强,能更好地保障奥运会和世博会的顺利召开”。这是否意味着中航入股东航将会在奥运会前就付诸实施?中航集团对此未有表态。

  更引起记者注意的是,中航大谈“安全保障”方面的问题,因为很多人认为奥运前国内民航重组不可能进行下去,理由是重组不利于奥运会民航安全,但中航表示,双方合作不仅不会产生安全隐患,还会大大提高奥运安全保障工作。

  此外,中航还大谈双方合作后的国际、国内航线布局问题,这充分说明中航集团方面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新航模式不适合中国”

  东航最质疑的是,国航的服务水平以及盈利无法与新航相比。中航方面承认国航与新航在这方面确实存在差距,但中航同时认为,新航的运营模式和经验不一定能符合中国国情。

  据记者了解,新航曾参与的维珍航空和新西兰航空,他们最终都没有采用新航的经营经验和模式,对于新航而言,入股的目的是为了盈利,而对于被参股的企业,需要更多的是自力更生。

  公布合作后航线调整方案

  中航集团表示,国航和东航合作将按枢纽航空公司和低成本航空公司进行航线、机队和基地的调整,重组整合后的航线网络将发生质的变化。

  按照中航的计划,将实施北京、上海双枢纽战略。从国内航线网络布局看,北京将侧重东北、西北、华北地区,上海则侧重在华东和华南一带。

  其次将形成完善的远程(欧美澳)航线网络,精简两个公司的重复运力投入,新开国际航线,每周将增加近100个航班。这种航线网络对欧美航空公司可以形成强大的压力,使其不敢贸然增加班次。

  最后是在亚洲地区建立相当完善的航线网,支持远程航线。整合后的航线将覆盖亚太地区38个城市,弥补当前单一公司对东南亚、中亚的覆盖不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