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本土公关业上市脚步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2:4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周婷 实习记者 邢佰英

  在外资大力进军国内公关市场的同时,本土公关企业也悄然掀起了上市潮。迪思、蓝色光标两家本土公关公司的上市筹备正在进行中。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经过二十年的发展,中国公关行业的市场环境和行业素质有了明显提高,但是从整体而言,中国公关行业的盈利能力尚有待提高,未来中国市场的发展将为公关行业带来机遇。

  上市筹备进行时

  记者了解到,酝酿已久的迪思上市目前还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但迪思总裁黄小川称“还没有准确的时间表”;对于上市融资的资金用途,他表示,迪思更希望通过这笔资金来完善数字时代的品牌解决方案,形成“整合型”传播模式,包括进一步完善技术、引进人才、在全国范围内扩展规模等。

  蓝色光标一直有做国内第一家上市公关公司的想法。蓝色光标CEO赵文权称,目前公司的上市筹备仍处于改制阶段,因此尚不能预计上市时间,但由于公司的治理、财务比较规范,改制将在春节前后有结果。

  继2006年并购致蓝经纬之后,蓝色光标一直在与很多本土公关企业沟通,希望能够达成并购或合作共识,但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并购意向。赵文权表示,蓝色光标收购致蓝经纬是个双赢方案,目前合作已取得了明显成效。

  尽管对公关行业的前景信心百倍,但对于蓝色光标的上市预期,赵文权仍比较谨慎。他认为主要原因是,目前资本市场并没有公关这类服务领域的公司上市的先例,公关公司上市对资本市场和监管部门来说都是全新的课题。他希望资本市场能够给准备上市的本土公关公司提供更多机会,打造公关行业的本土品牌。

  宣亚公关董事长张秀兵认为,传播服务业在中国到了一个真正的拐点。他表示,中国改革开放30年,第一个阶段是农业的大变化,第二个阶段是制造业的发展,第三个阶段就是现代服务业的繁荣,而生产型服务业是现代服务里重要的领域之一,在金融业之后发展的产业,这个产业的兴旺标志着中国所有的产业链在兴旺发达,对世界的促进和增长是不可忽视的。

  公关行业恰好是一种生产型服务业,属于国家非常鼓励的文化创意产业中的一种。“在未来3-5年的时间里,公关、广告等行业会引起投资者的关注,泛文化创意产业的企业上市会越来越多,由上市产生的以及为了上市而产生的并购也将越来越多。”

  竞争激烈摊薄利润

  由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发布的《中国公共关系业2006年度行业调查报告》显示,2006年度中国公共关系服务市场(不包括港澳台地区)年营业额估测值为80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度的60亿元人民币增长33.33%。

  公关行业究竟是不是暴利行业?据调查报告,2006年度中国公共关系行业从业人员月平均工资达到7000元,其中外资企业平均工资为10300元,中资企业平均为5600元。

  这一薪酬水平在全行业中排名属于中间偏前。但是,多数从业者否认公关行业是高利润行业。他们普遍认为,“整体情况一片向好,个别情况非常糟糕。”

  “我们每年的压力越来越大,因为参与市场的游戏者越来越多。公关行业竞争非常激烈,许多小公司都称自己是公关公司,他们以为搞几个展会、促销什么的就是公关了,为了获得订单不惜降低成本,其实这样会使行业的利润率降低。”宣亚公关的一位人士指出。

  数据显示,全国各类公关企业超过3000家,其中京、沪、穗、蓉作为公关企业数量最为集中的一线市场,公关业已相对饱和,而二三线市场仍然是竞争的空白点。

  “公关这个行业不是生产电子元件的流水线作业,你调好生产线,配好原料,就一切OK;公关消耗的是人的脑力,所以说,公关业的附加值非常高,但现在大家都在低端竞争,无形中降低了自己的价值。”宏盟集团全球副总裁、亚洲区总裁杜孟说。

  据介绍,在公关行业的几个细分领域中,利润率最低的是针对于产品的行销服务(consumer marketing),其次是针对于企业整体形象的品牌公关(corporate),利润率最高的是针对政府的形象公关和危机公关。“现在国内大多数公关公司都在前两个低端领域里竞争,也包括外资公司,使得这两个领域利润率只有10-15%,而后两者的利润率可以达到50-60%。越是难的环节,竞争者越少,所以利润率高。”

  巨大市场带来并购热潮

  有预测称,受奥运效应的拉动,中国有望在2008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广告市场,中国市场孕育的商机也成为外资与中资企业共同分享的蛋糕。

  外资企业早已对中国市场虎视眈眈,希望能够占领更多的份额。宏盟集团三季度财报显示,全球收入增长11.8%,其中美国国内收入增长7.4%,国际收入增长17.2%。“中国市场的份额不是最大的,但中国市场的增长速度绝对是我们集团内最快的。”

  面对如此巨大的增量市场,国内外企业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通过并购做大做强的道路。赵文权表示,上市融资的最主要目的就是并购,通过并购大量优秀的本土企业扩大规模,进而成为中国公关市场服务的领军者。

  目前全球公关市场被四五家传播集团垄断,以平均每周并购一到两家公关企业的速度在全球不同的市场扩张规模,充足的资本支持是其最大的优势所在。而国内的公关企业在这方面远不能与之竞争,即使在中国本土公关市场,也难以与这些触角长探的国际集团相抗衡。

  他预计,国际公关公司还将在并购国内公关企业上有更大的动作,以便更快地抢滩中国公关市场。“蓝色光标要么被收购,要么就要想办法并购别人,而收购最需要资金支持,因此把收购作为蓝色光标上市的重要目的。”

  “在这个产业里,我相信一定会有更多的建立在中华文化基础上的中国公司,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不断扩大,首先进行国内的整合,然后走向国际市场。”张秀兵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