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马士基公司劳资积怨引发员工砸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11:39 南方都市报

  

马士基公司劳资积怨引发员工砸厂

  为发泄怒气,工人们打砸厂房,还将某部门负责人的小车掀翻。目前受伤工人已接受治疗,厂方正着手处理,警方已立案。本报记者方光明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讯 “保安打人了!”昨日凌晨12点20分左右一声惨叫,正在食堂吃夜宵的几十工人随即看到一个满脸是血的人跑进来。追打来的三个保安看到愤怒起身的工人,转身离开。入驻东莞麻涌近一年半的马士基集装箱有限公司,昨日凌晨遭遇到驻莞后的第一次大规模的员工不满事件,工人随后将长期的不满发泄在数栋厂房上,几层楼的玻璃门窗及灯具被砸毁,一辆小车被掀翻砸坏。

  “三保安用对讲机砸我”

  昨日下午三点,记者在麻涌人民医院五楼的病房见到伤者赵宏伟,额头缠着一圈白纱布,右手食指僵直着。“刚照了片子,医生说鼻梁骨折了。”赵宏伟的声音微弱,向记者回忆起昨天凌晨发生在马士基公司食堂的那一幕。

  “昨晚12点左右,我去食堂吃饭时,看到有一个窗口前排队很长,于是翻过栏杆去另一个窗口问,饭卡里没有钱了能不能再吃饭。就在那时,站在栏杆旁的一个保安喊我。等我过去后,他告诫我翻栏杆是违反公司规章的,我也知道公司确实有这样的规定,于是向他说明了情况,并向他道歉。”

  赵宏伟说,几分钟后吃过夜宵,在食堂门口已有三个保安等着他。“其中一个保安很和善地对我说,按规定要罚款,我想罚款就罚款吧,可是他说要罚两百。我说罚得太多了,他又接连不断地报出400、600、800,直到说出1000.于是我说,我这个月的工资你都拿走算了。这时,食堂大概有五六十人在吃夜宵,保安随后将我拉到食堂门外,并且用对讲机砸我的头部。我挣扎逃出,冲进大门朝内喊了一声‘保安打人了’,那几个保安进来还想打,但看到工人都站起来,就走上三楼的保安寝室去了。”

  目击者工人小谭说:“我们在吃饭的几个人看到他满脸是血,后面还跟着几个保安,都非常愤怒,有的人开始拿饭盘砸过去,那几个保安就到楼上寝室去了。于是我们随即报警。”

  几十工人用石块砸厂房

  “这边的保安经常打人,今年已经发生了六七次工人被打的事了,看到今天的事,我们实在忍无可忍。”工人王某说。

  凌晨一点左右,几十个工人开始用石块砸食堂附近的一栋厂房跟公司的办公楼。警方在凌晨一点多赶到厂区,但依然无法阻止工人的打砸行为。一工人称,在打砸的过程中,刚刚还被堵在房间里的保安趁工人不备,全部出逃。意识到保安逃走的工人们进一步把怒气发泄在厂房上,连同一辆停在办公室门口的小车都被砸毁、掀翻。

  麻涌镇外经办蔡伟根主任是第一个赶到现场的政府人员。“我将近凌晨三点到,这边已经差不多人声鼎沸了,几十个工人在投石子砸玻璃,更多的工人站在宿舍楼门口边看边起哄。我问他们有什么要求想提,结果遭到一阵起哄,有的还用石子朝我这边砸。”蔡伟根说,之后该公司一位姓金的负责人出来,也遭到相似的待遇。“最先有一个人说要提要求,但马上被别人的一阵哄闹声给压下去。我们只好躲避。”

  凌晨五点左右,工人又向保安宿舍拥去,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人说,当时情形混乱,不知是谁点燃了保安的被褥衣物,寝室里陡然充满了黑烟。随后住隔壁的工人赶忙用楼道上的消火栓灭火。

  一工人说:“经常是工人被保安打后被开除,而保安不受什么处罚。我们向公司反映保安的情况好长时间了,但一直没见到什么积极的回应,而且现在公司减少了我们的工资奖金,连加班费都不给。这次之所以有那么多工人起来闹事,也是积攒的不满集体爆发吧。”

  厂方拟成立工会拓宽沟通

  马士基公司一位姓黄的副总经理说,工人对一些厂方的措施存在误解。“为了让工人在春节的时候多休息几天,我们在去年就采取了一种‘调休’的方式,就是春节假期里让工人多休息5天,但这多出来的5天,让工人在春节前的周末补起来。我们这个措施去年实行得比较好,今年也跟员工事先沟通过。”不过这个措施依然得不到工人的认同,在随后的采访中,大多数工人表示,既然是周末加班,就理所应当地有加班费。“我们宁可春节后不多放假,但假日里加班,本来就应该有加班费嘛,否则这样的调休我们不需要。”一位姓张的工人说。随后记者在询问马士基公司这位姓黄的副总,调休的方式到底有多少工人认同,她只是回答,让全部人都同意那是不可能的。

  据马士基公司的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公司还没有工会,但目前有一个20人的联合委员会,员工代表占据13席。该委员会主要负责公司与员工之间的沟通。不过有不少工人反映,在马士基公司征询工人是否愿意“调休”时,他们向员工代表表达不同意,但最后还是难以阻止公司一纸“调休”通知的下发,此举也引发工人的强烈不满。

  马士基公司的一位负责人透露,作为世界500强企业的下属单位,目前该公司正在酝酿成立工会,拓宽跟员工的沟通。而对于保安公司的管理,之后也会加强。

  记者从麻涌公安分局了解到,目前警方已经对此立案,并正在审问相关的肇事人员。

  律师说法

  大公司理应设工会

  赋诚律师事务所操律师认为,究其事件原因,根本在于厂方跟工人之间没有进行良好充分的沟通,像马士基公司这样的世界500强下属企业理应设立工会,以此平衡劳资双方的关系,而工人的权利表达也应该走健康的道路。

  操律师说,目前中国的《工会法》基本上能够明确企业设立工会的义务,但在相关的惩戒上还没有跟进,处罚的力度过小,比较明显的就是一些在西方国家规规矩矩的大企业,比如沃尔玛等,刚进入中国的时候就不设立工会,因为对他们来说,那些处罚的损失比成立工会带来的潜在损失要小得多,因此从根本上目前中国的立法有点不足。

  “大公司基于长远的利益还是有设立工会的必要,比如此次事件启示,一旦劳资双方沟通失灵,容易引起双方的对立、甚至激化,这个对企业的生产活动有巨大影响。同时工人在进行权利表达的时候,也应当选择正确的方式。”操律师说。

  本版统筹:本报记者 寇金明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陆立科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方光明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