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600余家玩具企业被注销出口许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8:51 新京报

  质检总局表示对奥运食品生产企业无特殊规定;支持企业研发塑料袋替代品

  本报讯 (记者杨华云)2008年中国仍旧在继续“中国制造”保卫战,国务院新闻办新的一年头两场发布会都给了涉及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部委。昨日,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在介绍质检系统在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中的工作情况时透露,专项整治期间中国有600多家玩具企业被注销了出口许可。

  奥运会重点食品定点供应

  在过去的一年间,中国玩具企业面临了严重的行业危机,多次遭遇召回事件。蒲长城重申了中国玩具召回事件的不同情况。尽管一些召回事件中国的玩具出口企业并无责任,但在专项整治中,质检部门仍然对所有的玩具生产企业进行了全面的普查登记,特别是对3000多家生产和供应出口玩具的企业,进行了清查。蒲长城透露,其中对600多家质量保障体系不健全、产品质量不稳定的企业,注销了出口许可。

  蒲长城介绍,整治后,质检部门要求玩具生产企业必须建立完整的质量保障体系,并对所有的玩具都要进行严格的检验。即使是按照国外设计的造型和有关国家和地方进口商提供的标准生产的玩具,中方还要对玩具的安全性能进行再审查。

  此外,针对外界关心的奥运食品安全问题,蒲长城介绍,对为奥运会供应生产加工食品的企业没有非常特殊的规定,但奥运会使用的所有食品都必须是经过市场准入批准的生产企业加工的食品,获得生产食品的许可证,并在食品上加贴QS标志。

  对供应给奥运会的重点食品,大部分将采用定点供应的方式,同时对供应奥运会的所有食品进行严格的检验检疫,包括在产地进行检验检疫,供应到北京还要进行检验检疫,以确保奥运会供应加工的食品安全。

  支持企业研发塑料袋替代品

  日前,国务院决定在今年6月1日前,全面禁止超市、市场向消费者无偿提供塑料购物袋。

  蒲长城昨日透露,将摸清塑料袋生产企业的总体状况和对市场的供应量,并在对这些企业的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的基础上,作出相应的市场准入规定。同时,质检部门将支持和指导生产其他替代产品的企业尽快地研究制造新的替代产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