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抢五粮液地盘 茅台泸州老窖酝酿结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0:11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徐雅玲 

  “泸州老窖(000568。SZ)董事长谢明已经和贵州茅台(600519。SH)酒厂董事长季克良私下见过几次面,秘密商讨结成联盟以图共同发展的事宜。”1月9日,一位非常熟悉各大名酒厂的资深行业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他们的目标是制衡势不可挡的五粮液

  然而,当记者致电泸州老窖和贵州茅台求证,却没有获得明确的正面回应。泸州老窖广告部经理王长缨不愿就此作更多披露。但他同时告诉记者,“泸州老窖正在筹备2008年由茅台、泸州老窖、山西汾酒(600809。SH)、西凤酒等4家中国第一批‘中国名酒’共同参加‘首届中国老牌名白酒年度峰会’”,这其中并无五粮液。

  “茅台和泸州老窖在资本市场的运作以及企业战略制定方面都有相似之处,存在结盟的可能性。一旦结盟成功,中国酒业浓香和酱香的鼻祖将形成一艘中国酒业的航空母舰,有可能会撼动五粮液目前酒业地位。”一位酒业资深人士分析。

  “如果对方真成立联盟,对于整个白酒行业是好事,对五粮液也未必是坏事。”五粮液(000858。SZ)集团董事、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中国则这样表示。

  至于双方结盟的方式和具体细节,本报并未能获得更多的信息。

  茅五“暗战”

  在成都经营白酒生意多年的经销商王长喜(化名)一直十分苦恼,茅台和五粮液产品的渠道建设都十分成熟,但是为了同时能卖两个企业的产品,却不得不注册两个酒类营销公司。“由于多年来茅台和五粮液‘暗战’从未停止,凡是有五粮液出现的地方,就很难见到茅台的踪影,更不允许一家经销商同时卖两家的产品。”王说。

  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八大名酒的价位相差无几,仅茅台是凭借着“国酒”身份,稳坐中国酒业首席。然而,在五粮液求得“多子多福”的时候,茅台却还沉浸在“国酒”的光环之中。当一觉方醒,发现白酒市场的半壁江山也落入了五粮液之手。

  虽然茅台2006年主营收入39.3亿元,净利润却达11.2亿元,但五粮液2006年的年报显示,五粮液公司主营收入却达64亿元。2007年度“中国最有价值品牌”研究评估报告,五粮液品牌价值突破400亿元,连续13年稳居中国食品行业第一品牌位置。

  前述业内人士指出,五粮液从一款平民酒发展到现在的规模,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是最早通过OEM来扩张并抢占高端品牌的制高点。

  从1994年到2002年,是五粮液超高速发展的8年,8年间,五粮液衔枚疾进:在1991年到1993年期间,五粮液核心产品的价格在远低于茅台的前提下突然涨至茅台之上,一举成为行业高端第一品牌;五粮液还将市场深入到农村,抢占低端市场,历史最高销量曾达到12万吨,占五粮液总销量的一半以上;最后是杠杆实验,结果1995年销量达到1670吨,新增税利1000多万元,1998年销量高达8580吨,高端占据品牌制高点,低端保市场,中档上量并赚大钱。

  而茅台的绝地反击则是从2006年淡季提价开始,而后变沉稳为高调宣传,为其在资本市场的崛起而埋下伏笔。

  五粮液缺席

  在茅台与五粮液暗战之时,泸州老窖也暗中酝酿从五粮液那里夺回“浓香鼻祖”的地位。

  凭借着始于明朝的古窖,泸州老窖被业界认可为“浓香鼻祖”,但是五粮液及旗下的品牌却占领了中国浓香型白酒的半壁江山。

  “泸州老窖和五粮液之间的关系虽然没有茅台紧张,但要从五粮液手中重获自己在浓香型白酒的业界地位,凭借目前自身实力实在有些艰难。”酒业策划人袁野认为。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与茅台能形成战略联盟以实现资源共享,对泸州老窖将十分有利。

  记者从中国酿酒协会了解到,明年即将召开的“首届中国老牌名白酒年度峰会筹备会议”,将由茅台承办,但参加会议的仅有1952年第一届全国评酒会上评出的“四大名酒”:茅台、泸州老窖、汾酒、西凤酒,五粮液则不在其列。目的是“建立长效稳定联系机制,结成战略联盟,共同发挥在技术、质量、品牌等方面的优势和潜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良的创新产品,引领国内白酒产业和技术的发展方向。”

  “在这次‘名酒峰会’中,西凤酒和汾酒在目前白酒行业中已经不处在风口浪尖,因此,此次峰会主体还是茅台和泸州老窖。”前述分析人士指出,“依照目前国内酒行业现状,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制衡五粮液的发展,但是茅台和泸州老窖形成战略联盟,或可以与五粮液旗鼓相当。”

  联盟契机

  除了制衡五粮液,分别作为“浓香鼻祖”和“酱香鼻祖”的泸州老窖和茅台的结盟似乎还有另外的契机。

  “泸州老窖以‘浓香鼻祖’著称,但是由于酱香型白酒资源稀缺,且市场空缺大,一旦打造出酱香型产品优势,对其实力将会大大增强。”袁野指出。

  早在2004年7月,泸州老窖一度出资1500万元向常德粮油总公司收购其持有的老牌酱香型白酒湖南武陵酒业1500万股股权,占湖南武陵股权总数的60%。

  2007年6月,泸州老窖通过现金和资产置换的方式进一步增持湖南武陵酒业公司20%的股权。此次增持,使其所持股份占到武陵酒业总股本的80%。

  然而,业内人士指出,浓香型白酒企业去运作酱香型白酒企业总给人一种不专业的感觉,在白酒行业有着“浓不沾酱”的行业潜规则,更何况是“浓香鼻祖”——泸州老窖。于是寻求一家名正言顺的合作方来壮大自己的酱香型白酒阵营自然就成为了泸州老窖的梦想,而茅台集团似乎是他们的理想选择。

  而对茅台来说,它选择泸州老窖结盟也有其目的。

  茅台集团在2001年确定了一个“百亿集团”的发展计划。规划中提到“通过7年至10年的努力,建成一个年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大集团”。

  以目前茅台酒的市价,若2010年茅台酒产量实现两万吨,可使茅台酒销售收入近70亿元;此外,茅台集团计划2010年茅台啤酒销量达10万吨,销售收入可望达4亿元-5亿元;茅台干红要做到国内前三名,销售收入完成5亿元-6亿元;其它茅台酒系列产品2010年实现产值20亿元。

  “茅台的产能目前不足以支撑‘百亿工程’的顺利实现,一旦和泸州老窖进行合作,便能在人力资源、资本、生产技术等多个方面形成资源共享。”袁野指出。

  “由于茅台酒的生产周期长达5年,随着市场消费能力的逐步提高,对茅台酒的需求将越来越旺盛,因此供给压力将在相当长时期内存在。”中信证券分析师薄官辉分析,由于目前白酒行业竞争激烈,一旦断货就很容易被其他产品所取代。

  据了解,广西一家企业销售每年价值600多万元的茅台酒,另一家企业销售价值400万元茅台酒,最近这两家企业都表示,如果茅台再不及时供货,可能会用其他相同价位的产品所代替。

  “新增的2000吨产能在2010年后才能达产,这将进一步提升茅台酒的市场占有率,给竞争对手带来不小的压力,但对整个白酒市场而言影响很小,不会扭转茅台酒供不应求的势态。”薄官辉说,这可能是促使其结盟的原因之一。

  茅台五粮液争相提价

  1月12日,贵州茅台(600519。SH)发布公告称,决定自2008年1月11日起适当上调贵州茅台酒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约为20%。这是贵州茅台自2007年1月份以来第三次上调出厂价。

  据了解,茅台出厂价格2007年上调过两次,分别是2007年3月1日将53度和33度普通茅台酒的价格平均上调 12%;2007年1月1日将陈年酒价格上调25%,此外,2006元2月将产品平均价格上调了15%。而贵州茅台零售价格一年多来则已连续调整了8次。

  白酒行业分析师刘志超指出,茅台涨价根本原因是由供求关系所决定,同时也为了缓解产能压力。另据知情人透露,茅台去年产量仅为6800吨,但是销售公司已经销售出了7200吨,有400吨的空票,而茅台2008年新增产能要2013年才能释放,因此为了平衡市场供求关系,只能通过涨价的方式。

  巧合的是,近日部分经销商也上调了五粮液的价格。记者了解到,68度、52度、39度五粮液的零售价格都上调了50元,分别达到了588元、568元和488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