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化酝酿加薪 员工抱怨基本工资多年没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1:32 新快报

  新快报讯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中石化系统要加薪了!知情人士称,这是一次工资普涨。过去几年中,国有垄断企业的高收入受到普遍质疑。“限垄”呼声日高,不过,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去年末完成的一项调查,垄断行业工资增长率远远低于竞争行业。

  “基本工资已很多年没涨了。”本月10日,一位中石化系统的处级干部说。他抱怨在目前物价环境下,他工资总额不到3000元,除去应扣款等所剩无几。

  截至发稿前,中石化人事部门尚没有证实工资普涨的消息。上述中石化人士说,工资具体何时涨,现在还未落实,只是确定了大致方案。

  根据国资委的统计数据,2006年,国有企业职工年平均工资4.16万元,垄断企业90%的职工工资不到5万元。以中央企业而论,没有一家企业年平均工资超过10万元,且只有一至两家收入超过5万元,99%的央企年均工资都在5万元以下。

  一位国资委的研究人员表示,调查显示,垄断行业工资增长率远远低于竞争行业。该人士说,与一些特殊机构相比,央企职工收入或许不足挂齿,可央企高薪为何会成众矢之的?他认为,舆论的看法或多或少“有失偏颇”,或“以偏概全”。

  他说,应一分为二看待垄断企业高收入,即高管人员与普通员工。年收入不到5万元的普通员工属中等收入阶层,是中央倡导“限高扩中提低”的那部分“扩中”人群。高薪只是相对一些垄断行业高管而言。“央企职工年薪并不在国家限高的范围内,现在的问题是其他劳动者收入太低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