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津国资退出 南京顺驰资金链告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5:3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林喆 实习记者 刘誉泽

  日前,天津产权交易中心的信息平台上挂出一则公告,国有独资企业天津市政投资有限公司决定将持有的南京顺驰地产有限公司70%的股权进行公开转让,挂牌价格7000万元。对于具体转让意图,转让方天津市政投资公司在向记者解释“这是企业正常的市场行为”后,便没有更多的回应。不过,知情人士透露,南京顺驰自成立以来,一直受资金链紧张的困扰,项目储备不足;现在,其开发的主要项目——南京滨江奥城又进入尾声,后续发展乏力;天津市政投资公司出于投资布局调整的考虑,决定退出南京顺驰。

  欲引新股东

  知情人士透露,天津市政投资此次挂牌转让南京顺驰控股权,从另一方面分析,是希望为南京顺驰引入新的投资者和经营团队,进而获取新的土地和项目储备,实现可持续发展。目前,南京顺驰开发的唯一项目滨江奥城三期即将竣工交付,因此,急需后续资金进入和新增开发项目。

  资料显示,南京顺驰于2003年11月取得滨江奥城项目的土地,土地出让金为6.53亿元。该项目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预计包括住宅和商业住房2072套。

  该项目第一期478套和第二期388套于2004年开盘,目前已经售完;第三期的建筑面积最大,有700套住房,主要在2006年推出;目前绝大部分也已经告罄。第四期即项目的最后一部分,建筑面积为六、七万平方米左右,由于资金问题,至今尚无音讯。

  2006年4月,兄弟公司天津融创集团曾宣布收购南京顺驰,并为其地产项目注入资金。但是它们之间的股权交易最终没有落定。融创集团有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证实,“目前,融创集团只在天津、重庆及北京有项目。”

  资金链绷紧

  其实南京顺驰在开发滨江奥城项目过程中资金吃紧的问题在业内早已不是新闻。但事实上,作为融创集团的股东之一,天津市政投资入主南京顺驰后,也没有解决南京顺驰的资金困境。业内专家指出,这很可能是受顺驰系整体资金链问题的影响。

  资料显示,在资金方面并不宽裕的南京顺驰,因为与几家公司存在债权债务关系,曾不得不用旗下拥有的南京滨江奥城部分商业及配套物业作价1.91亿元,替关联方偿还欠款。

  2007年4月下旬,南京顺驰还因为拖欠工程款3000余万元,出现在南京建设领域清理拖欠工程款和民工工资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处理通报名单上。

  所以,在此次股权转让公告中,天津市政投资公司特别说明,“受让方应有能力对南京顺驰所欠的委托贷款承担清偿责任,包括委托贷款本金人民币1.1亿元及由此产生的利息和相关费用。”

  审计报告显示,南京顺驰账面资产总额107871.76万元,净资产-6536.74万元。2006年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均为0。不过根据相关评估报告,南京顺驰的资产总额评估值为123915.37万元,净资产评估值为9506..87万元,转让标的评估值为6654.81万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