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传嘉德低价获得嘉定城北站地块 以12.7亿元成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0:43 上海商报

  以挂牌价12.7亿元成交 楼板价仅1400元/m2左右 可建面积达90万m2

  上月,本报报道了上海嘉通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将下属4个项目公司100%股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网站上挂牌转让的新闻。日前,这4个项目公司的股权转让已经以挂牌价成交,换言之,他们共同持有的轨道交通11号线嘉定城北站地块也已易主。

  商报记者 袁晨晨

  以挂牌价12.7亿元成交

  轨道交通11号线嘉定城北站地块位于嘉定区胜竹路以南、城北路以东,土地总面积约39.88万平方米,土地用途为综合,建筑面积高达90万平方米。2006年,嘉通建设以约12亿元的价格,获得了2005年上海市5号国有土地出让公告中的11号线嘉定城北站地块。

  2007年12月初,嘉通建设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网站上挂牌转让旗下4个项目公司100%股权,分别是上海名龙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尚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俊佳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鸿翔置业有限公司,挂牌总价12.7亿元。而这4家公司都是负责轨道交通11号线“嘉定城北站”配套工程项目的公司,他们各自负责城北站地块的一部分。

  相隔1个月左右的时间,这4家公司的股权转让全部成交,其中,名龙建设成交价约为5.2亿元,鸿翔置业成交价2.76亿元,尚业实业成交价2.69亿元,俊佳投资成交价2.05亿元,与当初的挂牌价一般无二。换言之,轨道交通11号线嘉定城北站地块此次以12.7亿元的挂牌总价转手。

  如果按照总建筑面积90万平方米来计算,这次,嘉定城北站地块挂牌成交的楼板价仅为1411元/平方米左右,远远低于当前嘉定城区的市场行情。

  受让方局限于“个别”级

  当初,这4家项目公司100%股权转让的挂牌内容出现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网站上时,合计挂牌价约为12.7亿元,比当初自土地公告中获地的原价12亿元仅有小幅溢价,显而易见,转让方并非出于当前二级市场极为常见的房产商高位套现的目的。

  最初引起记者注意的也并非其低廉的挂牌总价,而是在“受让人应当具备的基本条件”一栏内设置的极为苛刻的门槛——“在本市有单个轨道交通站点开发项目30万平方米以上商业物业的开发项目的境内外公司。”仅此一条,将受让方在整个上海范围内被局限于“个别”级。但嘉通建设此举也无异于宣告,嘉定城北站地块意向中早已是“名花有主”,在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不过是走过场而已。

  本市单个轨道交通站点开发项目在30万平方米以上,而且是商业物业,在整个上海范围内,符合条件的也是屈指可数,不过是1号线徐家汇站的港汇广场、3号线中山公园站的龙之梦购物中心等两三处物业。其他如静安寺站久百城市广场、人民广场站来福士广场、陆家嘴站正大广场等,商业物业面积均不足30万平方米。

  嘉德商用或为接盘方

  中信泰富曾于2007年10月购得嘉通建设转让的11号线嘉定新城站地块,因此有媒体报道中信泰富将再下一城。但是,记者并未查得中信泰富在上海拥有单个轨道交通站点开发项目30万平方米以上的商业物业。相形之下,港汇广场和龙之梦购物中心可能更有“话语权”。由于港汇广场的股权结构较为复杂,因此,受让方极有可能是已经拥有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的龙之梦购物中心的大股东。而2007年8、9月时,业内传出消息,新加坡嘉德置地集团成员公司——嘉德商用产业有限公司可能已获得龙之梦购物中心50%股权及其百分之百经营管理权,而出面收购的很可能是嘉德商用旗下的私募基金。2006年6月,嘉德置地宣布设立嘉茂中国发展基金和嘉茂中国孵化基金,总额10亿美元专注于国内商业项目。因此,就种种迹象来看,记者早早怀疑,将来拿下11号线城北站地块的买家很有可能是嘉德商用。

  而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产权交易部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接盘嘉定城北站地块的买家既不是中信泰富,也不是嘉德商用,而是一家名为“富乐”的公司,但该公司具体背景为何,其表示并不清楚。随后,记者又致电上海嘉定产权经纪有限公司,其联系人表示对这一地块的转让并不清楚。而嘉定区房地局用地科的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对城北站地块的转让事宜一概不知。

  最后,记者就11号线嘉定城北站地块的归属又询问了上海嘉定轨道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他告诉记者说:“好像是嘉德吧。”

  4项目公司具体成交价格

  项目编号标的名称成交价(万元)

  【07782219】上海名龙建设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52011.663104

  【07782218】上海鸿翔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27636.645044

  【07782217】上海尚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26873.838662

  【07782216】上海俊佳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20515.842129

  ◇相关链接

  嘉通建设是嘉定区人民政府和申通集团共同投资组建的国有控股型企业,也是上海市轨道交通11号线嘉定段沿线站点综合开发的建设开发主体。

  根据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发布的环境影响评价公式显示,轨道交通11号线城北站综合交通枢纽被分成A、B、C、D等4个地块,分别由尚业实业、俊佳投资、鸿翔置业和名龙建设负责建设。

  其中,A地块占地8.36万平方米,规划地上建筑面积达26.75万平方米,由2栋28层塔楼(公寓式酒店)及7层裙房(商业、办公、科技文化中心)和1层地下室组成,估算总投资7.33亿元;B地块总建筑面积14.83万平方米,将新建2栋公寓式酒店、住宅及两层(局部3层)商业裙房,总投资约6.67亿元元;C地块占地面积6.65万平方米,规划地上总建筑面积约17.51万平方米,包括酒店式公寓、沿街商业建筑、区内公共汽车站、住宅、会所及地下车库等,总投资7.34亿元;D地块总用地面积高达11.17万平方米,规划地上总建筑面积约为23.84万平方米,主要由住宅、会所和幼儿园组成,工程总投资预计7.39亿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