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双龙欲成多面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3日 15:32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熊维建

  停产谣言空穴来风

  前不久,国内外媒体纷纷报道,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子公司韩国双龙汽车由于面临韩国国内SUV市场的萎缩,正在酝酿2008年2月底前停产其SUV车型雷斯特和爱腾。然而,根据记者了解到的双龙汽车200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共销售汽车69755辆,比2006年同期增长13.2%,成功实现盈利;其在韩国国内的销量同比增长4.7%,海外市场出口量更是增长了21%,并在2006年50%销量实现出口欧洲的基础上,在俄罗斯等海外市场有显著增长。为什么双龙要在公司业绩稳步增长之时,却要停产其主力车型呢?

  据上汽相关负责人介绍,实际情况是双龙汽车目前将原来每天两班制的节奏,调整为仅开行夜班,正是因为这样的班次调整,导致外界误以为公司在为停产或转产作准备。据了解,由于用电负荷较大,韩国在用电管理方面采取了类似国内的错避峰手段,对晚间开工的企业具有一定政策优惠。而就目前双龙的实际情况来看,通过对工作班次的调整,则可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同时记者还了解到,公司为防止因调整生产作息而引起工人不满,事先还特意与工会沟通,并得到了其理解和支持,通过晚间开工补贴来平衡劳资关系。

  另一方面,针对部分韩国媒体和公众对双龙在新兴市场设厂增加产能,是否会将韩国本土产能转移出去,从而影响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的担忧,上海汽车总裁陈虹近期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对于产能的扩张,双龙将采用比较直接的方式,即通过增加产品、扩大销量来提升双龙的产能利用率,而不是在韩国本土减少产能。上汽拥有双龙不是短期行为,而是长期战略。双龙在中国和俄罗斯这样的新兴市场如能快速增长业务,有利于降低总体成本。如零部件采购量扩大,有利于提高双龙整体的竞争力和在韩国的产能利用率。

  双龙迈入柴油元年

  “对于双龙来说,2008年的一项重要规划就是把它最为核心的柴油发动机优势形象做得更为透彻,”双龙汽车中国营销部相关人士指出,“双龙始终立足中国本土化特点来做市场,从2006年推出柴油版爱腾开始,在公众对柴油车和柴油市场环境的认知与接受程度方面的努力也显现出一定的结果。”

  2007年度双龙在中国的销量成绩令人欣喜,凭借爱腾、享御08和雷斯特II三款SUV在竞手如林的市场上不仅确立了自己的品牌地位,更是达成了230%的年增长量。其稳健发展的态势已经逐步显现,但从2007年14万台左右的销量水平来看,要充分利用其年产25万台整车的产能,在未来3至4年中,双龙在韩国及海外市场的销售还需要大幅提升。

  对此,双龙汽车计划从2008年开始到2011年,至少要有7款车型投向市场。2009年双龙将会推出它第一款中级乘用车车型,进军韩国比较主流的乘用车市场。市场人士认为,此举既有利于加强双龙品牌在韩国的地位,也有利于双龙进一步扩大产销规模,并将消化现有的产能,提高韩国工厂的产能利用率。

  “双龙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高速增长与消费者对柴油车的逐渐认可不无关系。”双龙汽车的工作人员如是说。2006年的汽油供应紧张仍历历在目,国际燃油价格持续居高不下也是不争的事实,这些情况也唤起了消费者种种节能意识的兴起,逐渐认识到柴油机车辆的良好燃油经济性,双龙汽车“节能+环保+先进技术柴油发动机+清洁柴油”的优势也随之逐一显现。

  为更有效地实现目标,2008年的双龙还将把经销商网络增加到70家,售后服务网络要达到100家,完全覆盖全国省市。“这也是双龙敢于大力推出‘2008双龙柴油元年’概念的基础。”双龙汽车中国营销部市场负责人指出。双龙汽车自身的规划也日渐清晰,它将以即将上市的柴油版MPV新路帝,以及爱腾、享御08、雷斯特II,共同组成1+3的柴油全系车型产品线,全面实现“世界级柴油动力专家”的全新品牌定位。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