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CROSS POLO助上海大众破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3日 15:3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翟亚男

  2007年12月28日,于798工厂灿艺术中心举行的CROSS POLO上市活动,以一场时尚秀拉开在北京地区上市的帷幕。CROSS POLO是上海大众基于POLO品牌推出的一款全新车型,在POLO品牌中属于高端产品。此次上市的CROSS POLO延续了POLO品牌1.6升主力排量,共有手动和自动两款配置,售价分别为11.33万元和12.93万元。

  上海大众

  面临“后继无人”

  拥有“南北大众”两家合资企业的德国大众公司,一直都把协调好两家合资企业的新产品视为重要工作。为了尽量做到“一碗水端平”,我们已经看到大众在分配新产品时所做的一系列“平衡动作”,按照投产车型的先后顺序大致可以这样划分:最初的桑塔纳B2与捷达;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的帕萨特、POLO与宝来、高尔夫。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平衡”关系却渐渐被打破了。

  拥有PASSAT B5生产线的上海大众,引进下一代产品“B6”显然是顺理成章的事情,然而当老B5的改款车型“PASSAT领驭”出现后,之前的猜测变成了泡影。PASSAT非但没有在上海大众得到延续,而且PASSAT B6(即迈腾)也被划归到了一汽-大众麾下。

  在从大众手中得到最后一款新车型途安之后,上海大众的新车型就断了档。近些年随着轿车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每个月都有数款新车宣布上市,但上海大众方面却苦于没有新产品导入,仅有的两次大规模“新车发布”也都是基于老车型的改款。无论是老POLO还是本应退出历史舞台的老B5都曾创造过很好的销量,但是在这个新车辈出的年代,人们已经认识到“小改款”与换代的区别。

  CROSS POLO

  欲做“后备军”

  2007年,上海大众的销量实现40万辆的突破,在2007年中国乘用车厂商销量排名位列第三,说明上海大众已经快速从低谷爬起。而如果不是POLO在5月的销售出现了大的下滑,冠军位置应该是上海大众而非一汽-大众。没有新产品的及时替代和补给,留给上海大众的最佳时机将越来越少。有人不禁要问:上海大众的接班车型在哪里?

  上海大众品牌一直以来都给人以历史悠久、稳重可靠的印象,POLO品牌的时尚给上海大众注入了年轻化的元素,而CROSS POLO则在此基础上将个性与活力融入了上海大众品牌,可以看出,CROSS POLO对品牌形象的提升,不仅作用于POLO品牌,甚至于对上海大众品牌,也将起到丰富提升的作用。

  谈到CROSS POLO的定位,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公关总监曾家麟表示:“现在私人用户的取向越来越多样化,利用节假日出游非常普遍,面对这样一种生活方式的群体,我们加入CROSS的概念,满足他们的消费需求。它是POLO的高端产品,肯定还是针对细分群体。”

  共享POLO的生产平台,借助POLO的良好声誉,反过来CROSS POLO又拓展了横向的细分市场,提升了整个POLO家族的品牌形象,上海大众这一策略可谓一举多得。

  走高端

  不为销量为品牌

  在CROSS POLO的上市发布会上,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经理张海亮表示:“POLO作为中国A0级市场高端精品轿车的标杆,一直是汽车消费的时尚符号,从2002年POLO进入中国,到2006年POLO劲情、劲取的成功上市都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欢迎与好评。”

  POLO确实可以称得上是中国A0级市场的标杆,但却不是销量标杆。2002年,当大众旗下被称为“神奇小子”的POLO真正来到中国时,很多人都预言,POLO会成为中国车市的领跑者,而这一预言并没有成真。

  除了高价格以外,当时作为两厢车代表的POLO也可谓“生不逢时”。当时,国内的汽车市场刚刚发展起来,轿车开始大面积进入家庭,虽然对POLO的追捧者不少,但是对于大多数国内消费者来说,三厢车仍是首选。高价格、两厢车,让POLO逐渐走到了国内车市的边缘。

  在CROSS POLO上市之前,曾有传闻它将限量销售,曾家麟说:“CROSS POLO不能说是限量销售,当然,也不是所有的经销商都能卖CROSS POLO,要根据经销商营销能力和所在城市而定。”这样看来,走高端的CROSS POLO,要重新打造POLO品牌高端形象的目的就不言而喻了。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