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力争2010年油料面积达到3.66亿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3日 08:07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为加快油料生产的恢复发展,增加有效供给,稳定市场价格,农业部决定从今年起组织实施振兴油料生产计划,力争2008年油料生产面积达到3.46亿亩、平均亩产达到135公斤、总产量达到4700万吨。到2010年油料面积比上述目标扩大2080万亩,平均亩产提高10公斤,总产提高14%。

  根据农业部制定的《振兴油料生产计划工作方案》,今后发展油料生产将优化区域布局,突出重点区域和重点作物,着力开发南方冬闲田,恢复增加油菜种植面积。培育长江流域油菜优势带、黄淮海花生优势区、东北高油大豆优势区及其他特色油料区,解决油料生产分散、基础设施差、生产能力弱的问题。同时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提高油料品质,选育一批高产、优质(高含油率)新品种。通过大力推广普及油料节本高产栽培技术,重点推广大豆窄行密植、垄三栽培、机械深松技术,油菜免耕直播、秋冬发技术,花生地膜覆盖、麦茬夏播等高产技术。

  此外,农业部今年还将启动油料“321”高产创建活动。在全国100个油料大县建立高产创建示范片,创建亩产300公斤的花生,亩产200公斤的油菜、大豆、向日葵万亩示范片,亩产100公斤的芝麻、胡麻千亩示范片,营造发展油料生产的氛围。

  据了解,为提高农民种植油料作物的积极性,今年将有4000万亩大豆实施良种补贴项目,油料生产农机具购置补贴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大。在油料播种、生长等关键环节,农业部将积极组织农业生产、科研和技术推广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提高油料作物技术的入户率和到位率。(记者冯华)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