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汽整合正在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14:22 经济观察报

  黄瀚

  上南合作定案后,元旦假期刚过,上汽管理团队正式进入南汽。

  挥别老南汽,新南汽将整体融入上汽,目前整合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最大变数有二:一是南汽员工利益和士气的稳定,二是菲亚特分手后续问题的解决和资产的盘活。这些问题将交由上汽和新南汽团队去考虑。

  1月2日,南汽集团董事长王浩良再次为上南合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做出阐述。“南汽的销量十年来一直徘徊不前,如今还是10万辆,员工收入十年来增长缓慢。南汽要彻底改变现状,合作是惟一出路。”

  “现在我考虑的是,双方一定要做到思想上的融合,这样才能把企业做好。”王浩良说。

  整合进行中

  1月2日,南汽名爵召开了干部大会,300多名班组长以上干部参加。原上海大众总经理陈志鑫,第一次以新南汽集团总裁身份主持。

  “从现在起,我们都是上汽的一员。”陈志鑫表示,“只要我们贯彻胡茂元董事长和王浩良董事长所说的‘全面合作、融为一家’,理念一致,行动一致,就一定能取得成功。”

  据了解,新南汽高层将以上汽派出人士为主导。新公司高层已决定成立指导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加快推进资产交割、南京菲亚特事务处理、08年目标和措施落实等有关重点工作,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信息与工作的全面覆盖对接。

  一时间,上汽集团抽调了40多名管理人员,进入新南汽。原上海大众总经理陈志鑫担任新南汽总裁;上汽副总裁、上南合作谈判组的领衔人物蒋志伟,担任东华公司的董事长。

  高层变动最直接的是南汽MG公司:原总经理张欣宣布将被派往德国留学,党委书记邓铃则宣布将退休。

  在新南汽的高层会上,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宣布了南汽名爵未来的业务规划和协同战略。根据规划,上汽将“充分利用浦口工厂的厂房设施,完成自主品牌中期产能布局,到2011年将浦口工厂建设成为年产20万辆整车规模的生产基地。”

  目前确定的总体方案,是在浦口 工 厂 先 期 保 留 MG7、MG3、STREET、MGTF生产。

  虽然确定了双品牌的战略,但南汽MG的销售公司和经销网络如何处置,目前仍不得而知。

  送别菲亚特

  对全国消费者来说,更关心的应该是菲亚特的未来。

  去年12月底,菲亚特和南汽签署了菲亚特离开南京菲亚特合资企业的股东权益转让协议。

  有报道称,菲亚特的转让价是1欧元。但据说,新南汽仍花费资金向菲亚特购买了目前生产四个车型的知识产权。目前,南京菲亚特作为新的上海大众四厂,正在进行生产桑塔纳3000的技术改造。

  南汽声明称,“为确保16万多中国用户的需要得到保障,原南京菲亚特将继续给销售网络提供技术支持。销售网络也将一如既往地提供零部件和高标准的售后服务。”

  虽然很多菲亚特经销商已以低价出清存货,但诸多善后问题仍不明朗。据悉,股东双方正共同协商,商家将可能得到部分库存车辆补偿。

  而在已经摘下“南京菲亚特”招牌的厂区内,仍有大量库存车,除少量出口外,余者或将交由商家买断销售,整车生产运作将于2008年年内结束。

  在菲亚特宣布从合资企业撤资的第二天,原南京菲亚特主页变更为菲亚特中国官方网站,其显要位置发表了菲亚特集团汽车中国首席代表PaoloArpellino对用户的承诺:“所有菲亚特汽车用户的售后服务包括保修服务等,仍将在现有的经销商网络进行,备件能保证正常供应十年。”

  经销商对这一承诺似乎缺乏足够的信心。配件一旦得不到正常供应,直接面对消费者的将是各地菲亚特4S店。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