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麦当劳与霍尼韦尔中石化北京探索三合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14:14 经济观察报

  严凯

  1月9日,中石化、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下称麦当劳)和霍尼韦尔(中国)有限公司(下称霍尼韦尔)在北京联合宣布,首家集三个世界500强品牌的中国石化北京龙禹玉泉加油站得来速餐厅汽车服务店在京落成。

  新落成的加油站将为消费者提供车辆加油、便利店购物、麦当劳快餐、霍尼韦尔汽车美容保养快修等一站式服务,这一做法开创了国内加油站服务的全新模式。

  “三合一”

  在北京龙禹玉泉加油站的一侧,是新落成的麦当劳 “得来速”汽车餐厅。餐厅一共两层,共413平米,并拥有一个10个车位的停车场。除了标准的购餐车道、户外用餐区,还为进入餐厅用餐的顾客提供了舒适的就餐环境、免费上网专区和儿童游戏区。

  加油站的另一侧是霍尼韦尔的汽车服务店。该店的占地面积和麦当劳相当,能够同时为4辆汽车提供汽车保养,美容等服务。而在加油站的后面,则是中石化自己的“易捷”便利店。

  在这种新的合作模式中,麦当劳和霍尼韦尔各自独立运营管理,中石化将加油站两旁的土地出租给麦当劳和霍尼韦尔,每年收取一定的租金,但是不参与和干涉它们的日常管理。

  不过,并不是所有中石化的加油站都有资格尝试这种“三合一”新模式,三方在加油站的选择上有着较为严格的标准。

  “候选的加油站首先必须符合各方面的利益,又必须具备一定的商圈环境;其次,加油站的年销售额要达到一定规模,只有那些万吨级的加油站才有资格入选。”龙禹公司副总经理刘振民说。

  在今后的几个月里,三家公司还将继续加快合作的步伐。据中石化零销管理处处长刘志华透露,三方计划在未来的几个月中,在全国开设至少四家此类型的综合服务加油站。

  合作幕后

  从开始筹划,到第一家“三合一”加油站正式开业运营,中石化只用了几个月的时间,显示出少有的高效率,这得益于其此前和麦当劳的合作经历。

  一年前,中石化和麦当劳启动了合作。中石化位于北京长平区的沙河东加油站经过改建后,成为了双方第一家“二合一”加油站。到目前为止,中石化和麦当劳合作的“二合一”加油站已经有了4家。

  2007年7月份,中石化开始考虑对“二合一”模式进行升级,引进另一个世界500强公司霍尼韦尔作为合作伙伴。霍尼韦尔是一家全球500强的多元化跨国企业,为客户提供航空航天、自动化控制、特殊材料和交通系统四大业务范畴的产品、技术及服务。

  随后,三方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签订后,中石化就立即要求全国各省市的分公司上报符合条件的加油站供麦当劳和霍尼韦尔进行筛选。龙禹公司也于此时上报了7座符合条件的加油站,玉泉加油站就是其中之一。

  之后,麦当劳、霍尼韦尔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和中石化一起对这批上报的加油站进行了为期几个月的市场调研,以寻找三方都满意的加油站。最终,龙禹公司的玉泉加油站成为了第一座“三合一”模式的加油站。

  “三家公司之所以最终选择了龙禹加油站,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看中了通往香山的交通条件以及周围的4S店。”刘振民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为了在形象上达标,从2007年7月开始,龙禹公司就开始对玉泉加油站进行施工改造。如今,改建后的玉泉加油站不仅面貌焕然一新,日销售量也提升了一倍,开业当天的销量就达到了20吨。

  “四合一”?

  中石化一位高层透露,中石化在继续探索“三合一”模式的同时,也正在考虑“四合一”模式。

  “除了引进麦当劳、霍尼韦尔外,中石化还计划引进大的广告公司。”上述人士说。但是对于何时开始引进,计划引进哪家广告公司,该人士表示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并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不过,龙禹公司的一位人士则向记者透露,引进广告公司是迟早的事,具体操作可能是要出售加油站的墙面等可以做广告的地方。

  “其实我们并没有固定的模式,所谓的‘三合一’、‘四合一’都只是目前而言,在未来,随着业务的不断拓展,我们不会局限于这些模式。”刘志华说。

  在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看来,混合经营模式是加油站的最终发展方向。在国外,加油站油品销售收入占的比重并不大,非油品业务对加油站效益的贡献更大。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