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星啤酒引资敏感期 华润雪花干将空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14:12 经济观察报

  贺文

  1月9日,侯孝海在河南郑州从金星啤酒集团董事长张铁山手中接过“金钥匙”,正式出任金星啤酒集团总经理。1个月前,时任华润雪花啤酒全国营销总监的侯孝海正式向华润雪花啤酒总部递交了辞呈。

  对侯孝海来说,这是自己职业生涯的又一个开始;而对在国内啤酒行业四强的位置上坐了6年之久的金星啤酒而言,这或将是破局的开始。

  快速扩张8年的金星,已进入调整期。侯孝海加盟的首要任务是整合,以其所擅长,助金星完成内部整合,加大品牌传播力度,规范、提升管理,由各地分公司的各自为战转向总部协同作战。

  “快跑”变奏

  去年7月,时任金星啤酒集团总经理王智去职之后,金星总经理一直空缺。“金星高层的平均年龄30岁,队伍年轻,管理经验不丰富。”张铁山说。因此,金星一直在公司之外物色继任者。期间,金星接触了不少国内啤酒界的高管。

  在国内啤酒界,侯孝海已成为行业性关注人物,关键在其加盟华润雪花的6年,以整合能力见长。2001年底,侯孝海从四川百事加入华润雪花啤酒公司,担任华润雪花市场总监一职。在华润雪花的数年间,侯孝海助力华润雪花到2006年全国总产销量率先突破500万千升,雪花单品销量率先突破300万千升。

  金星啤酒集团的前身是河南东风啤酒厂。1985年,啤酒厂实行承包经营,张铁山临危受命,当时工厂啤酒年产量只有2000吨,濒临倒闭。金星的快速扩张始于1998年,投资贵州省安顺市,一年时间,金星成为贵州第一啤酒品牌。

  贵州的成功刺激了金星省外扩张的热情。此后,金星在河南、贵州、山西、陕西、云南、甘肃、山东、四川、江苏、广东10个省份投建了16个子公司,都采取“独资建厂、自我复制、小步快跑”的扩张模式。一系列扩张之后,金星啤酒目前的总产能接近200万吨,从2001年起,连续6年位居中国啤酒四强。

  不过,“小步快跑”的速度也有代价。1月9日当天,张铁山坦言,金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管理需要进一步规范,市场需要进一步整合,品牌形象需要进一步提升,改制和上市工作还需要加快步伐等。

  着手集权

  侯孝海告诉本报,首要任务是整合。营销的整合势必先行。目前,金星的每个分公司都有独立的人财物权,营销独立进行,各自为战。侯孝海表示,金星的目标是把分散的资源整合成一支队伍,“一个大脑、一个指挥”。

  侯孝海很推崇青岛啤酒去年10月份以来所进行的管理架构调整,即由原来的分权式管理转向集权式管理。此次组织变革,青岛啤酒成立战略投资、制造和营销三大中心,形成全国整体一致、协同作战的大价值链。

  具体到金星营销体系的整合方案,侯孝海称,要与管理团队协商、讨论后再做决定。

  侯孝海告诉记者,自己的思路是2008年金星全面整合,争取2009年实现全面突破。所有这些又都指向实现张铁山确定的总体战略规划,即在一定时间内把金星送入国内啤酒企业前三强。

  准备改制

  侯孝海的到来,还将让张铁山有更多精力去集中处理金星的改制。这一工作的进程表,一直在往后顺延。张铁山告诉本报,快则在今年第一季度完成企业股份制改造,最迟不超过今年5月份。目前,金星是一家集体所有制企业。张铁山说,改制完成后,金星将由管理层控股,金星管理层持股75%,另外25%将由金星中层管理者和职工分摊。

  “我曾经归纳过中国啤酒企业发展的14个要素,第一个就是资本。”侯孝海说,华润雪花的并购、新建生产基地,青岛啤酒大规模扩张,都有赖于资本层面的战略合资或者上市募资。

  张铁山透露,华润雪花、AB、英博都是金星意向的战略投资者,不过目前还只是金星的单方面想法,尚未与其中任何一家签订意向协议。

  张铁山称,引入战略投资者,主要是为了引进新的管理模式、管理经验、技术,不单纯是为了资金。对于新曝光的华润雪花,张铁山未透露太多,也未肯定华润雪花入选金星战略投资者的意向名单是否与侯孝海的加盟有关。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