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京沪高铁开工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13:59 经济观察报

  刘伟勋

  总投资超过1800亿元的京沪高速铁路项目有望于春节之前全线开工。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1月11日召开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透露,京沪高铁建设准备工作目前已全部就绪。这一工程已被铁道部确定为2008年铁路建设的重中之重。

  本报从参建企业了解到,目前已初步确定的京沪铁路开工日期是1月15—18日。届时京沪高铁土建工程的6个标段、40个工程点将陆续开工。

  京沪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投资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一项工程,是中国第一条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速铁路。该铁路正线全长约131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1月6日,京沪高铁土建工程招标结果揭晓,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四家央企包揽了总标的约837亿元的6个标段(相关报道参见本期27版)。

  按照计划,京沪高铁施工总工期为60个月,2012年1月15日完成全部建筑安装工程,2012年12月底全线竣工开通。通车后,北京至上海的列车运行时间只需大约5个小时。

  2007年10月,国务院原则通过了《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将2020年中国铁路总里程的目标,由原定的10万公里增加到12万公里。截至2007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约为7.8万公里。

  这意味着未来13年,中国将新建4万公里以上的铁路,总投资将超过2万亿元。巨大的资金需求,对铁路加快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提出了更高要求。

  刘志军称,铁道部在2008年将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主要措施包括扩大合资建路规模,完善合资铁路政策法规,增加运输企业股改试点,扩大铁路债发行规模等。

  不过在一位分析人士看来,当前铁路投资的主体仍较为单一,民营资本和外资仍处于较为边缘的地位。

  国家发改委2006年公布的一份数据显示,目前在铁路基本建设项目投资中,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资本金投入占62%左右,国内银行贷款占28%左右,铁路直接面向市场的筹资数量不到10%。

  目前部分社会资本对投资铁路仍存有顾虑,一些资本担心对所投铁路项目的定价权和调度权缺乏足够的控制力。目前,合资铁路的定价和调度绝大部分由铁路系统统一管理。

  事实上,铁路系统更深层次的体制改革已经纳入决策层的视野。本报获悉,国家发改委已经初步决定,在2008年将尽快完成铁路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制定。另有消息称,在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中,铁道部或将纳入重组后的大交通部或交通委员会。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