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沙钢遭遇成长烦恼 需要融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17:34 财富时报

  沙钢遭遇成长烦恼

  沈文荣称,要是能有米塔尔1/2的国际融资条件,沙钢年产量就能达到1亿吨

  -本报记者 雍育慧

  近日,国内最大的民营钢企江苏沙钢集团(简称沙钢)现金购买江苏永钢集团(简称永钢)25%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这一消息使沙钢再次成为民营钢企并购重组的主角,沙钢在扩张的路上又拿下一城。

  这个位于中国东部小城张家港的企业有着远大的理想,他们内部餐厅的雅间铭牌上面依次刻着米塔尔、浦项等世界钢铁巨头的名字。这一颇具深意的点子已传为业界佳话,然而面对追赶的目标,沙钢显然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而在长长的问题单中,位列第一的就是资本运作。

  习惯“流产”

  此前业内流传,沙钢将重组江苏铁本铸钢有限公司(下称铁本),但此事一直悬而未决。沙钢集团党委副书记陈晓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次明确表示:“沙钢不会参与铁本的重组。因为铁本毕竟是一个违规项目,历史遗留问题比较复杂。”

  熟悉钢铁行业的人都不会淡忘2004年轰动全国的江苏铁本事件。当年,铁本公司由于未经国家批准,违规占地6000多亩开建800万吨钢铁项目而被查处,铁本公司法人代表戴国芳也因偷税漏税而被逮捕关押。

  铁本事发之后不断有各大钢企要重组铁本的传闻。目前流传最广的版本是上海复星集团控股的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下称南钢)重组铁本项目方案已送至国务院案头,正等待最终通过。但是批复未下来之前,铁本的重组依然有不确定因素。

  而就在这个节口,沙钢也卷入了重组铁本的漩涡。沙钢在重组永钢之前,曾于去年重组了江苏鑫瑞特钢。而鑫瑞特钢在2004年铁本被查处之后,一直租赁着老铁本的厂房进行生产。

  陈晓东表示,虽然沙钢重组了鑫瑞特钢,但并没有改变租赁老铁本厂房进行生产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不能说沙钢重组铁本。

  而实际上铁本公司也是一分为二的,铁本老厂位于江苏省武进区,2004年国家查处的是铁本公司位于常州新北区的铁本新厂项目。

  光大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赵湘鄂表示,铁本新厂才是铁本重组的大头,它占整个铁本厂的80%。南钢重组的就是铁本新厂。

  一位接近沙钢的人士也向记者证实,铁本的重组实际上主要是南钢在推进。据了解,南钢虽然由复星控股,但仍有40%的国有股。因为国家发改委方面希望由具有国资背景的南钢来推进这一事件,沙钢虽然想参与其中,但也没有办法。

  此外,该人士还透露,铁本的重组也并不能由江苏省完全左右。国家方面希望铁本新厂项目进行重组,而老铁本则会关掉。但常州市政府当然不愿意关掉老铁本,所以才会变成现在这样的租赁经营。

  “铁本的重组就是一个烫手山芋,因为它不完全是市场行为,涉及中央和地方各方面的博弈,很敏感。单从经济角度看,铁本重组不应如此复杂,资金不是问题,无论是南钢还是沙钢来主导重组,他们都具备这样的实力。”

  重组铁本搁浅,这并不是沙钢在并购重组中的唯一失败案例。在国企竞争对手面前,沙钢的民企身份本来就是一种阻碍。

  沙钢只是在江苏省内有较好的政府人脉,而目前并购的几个企业也大多在本省内。而江苏省外沙钢则不占优势,其民营身份总会被当地政府所忌惮。

  需要融资

  陈晓东表示,根据钢铁产业政策,新建项目一律不批。并购重组是扩大产能、应对竞争压力的必经之路。经过对永钢的收购,沙钢的年产能将达到2500万吨,其中,本部年产能为1500万吨。虽然宝钢等国有钢厂也都在并购重组,但沙钢在今明两年维持国内产量前四名没有问题。

  但是沙钢目前还没有上市,在扩张中遇到的一个明显问题是,沙钢有足够的钱来并购企业吗?

  目前,沙钢的融资主要靠从银行借款和发行短期融资券,陈晓东认为:“沙钢目前并不缺钱并购企业,融资没有问题。”

  虽然如此,沙钢接近60%的负债率还是需要更好的融资渠道。尤其是今年以来,国家已经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大规模从银行贷款还是面临较大的困难。沙钢急需更多的融资渠道,以解决企业进一步发展的资金问题。不缺钱也许是暂时的。

  事实上,沙钢的扩张已经受到了融资能力的限制。沙钢董事长沈文荣曾说:“要是能有米塔尔1/2宽松的国际融资条件,我仅在中国收购,年产量就能达到1亿吨。”

  从宝钢到高盛,沙钢也不断传出要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消息,虽然最后由于种种原因无果,但是沙钢融资渴望可见一斑。

  此外,上市也是一个直接融资的好办法。由于沙钢没有上市,目前在收购企业的时候只能用现金购买股权,而无法利用上市股票的溢价通过交换股权来降低融资成本。业内人士认为,沙钢申请上市未果的经历是其发展的最大瓶颈。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徐向春说:“以沙钢的盈利能力,10年前就可以上市了。虽然有政策方面的因素,国有钢铁企业比民企更容易上市,但是沙钢的股权结构不甚明了也是其未能上市的一个重要原因。沙钢由集体企业转制而来,股权关系复杂,自然会受到上市条件的制约。”

  陈晓东表示:“关于上市,沙钢一直在计划,但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但可以肯定的是,不会整体上市,也不会海外上市,有可能拆分上市,也有可能借壳上市。沙钢有600多亿的资产规模,资产量太大,不适合整体上市。”

  必须改变

  其实无论是上市,还是并购重组都需要高超的资本运作能力。与另外一个民营钢企巨头上海复星集团相比,沙钢在资本运作方面显得略逊一点,但事实又要求沙钢必须加强资本运作。

  陈晓东说:“我们和复星的发展模式不一样,一直专注于钢铁主业,不会进行多元化经营。并购重组遵循先易后难、先近后远、先内后外的原则,以钢铁产业为主,以关联度大的上下游行业如矿业为辅。不求速度,但对被并购企业有绝对控制力。”

  沙钢走的是自我积累、从小到大、低成本扩张的发展道路;而复星则主要采取立足精益管理,嫁接收购兼并的办法,使集团的钢铁产业迅速发展壮大。

  沙钢的一位高管透露,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沙钢实际上就考虑并购其他厂,但总下不了决心,认为自己搞出来的东西放心,便于管理。这也是沙钢在资本运作上力度不如复星的原因。

  业内普遍认为,以沙钢的产业地位,未来利用资本市场去融资、收购,技术上并没有障碍,应该有很多资本运作的高手已经在排队敲门。

  2006年,沙钢和复星结成了战略合作关系,无疑,复星资本运作方面的优势为沙钢所看重。这也为双方的进一步重组奠定了基础。

  陈晓东说:“沙钢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标准是,首先在实力上要比沙钢强。国内大型钢企宝钢、鞍钢都可以入围,但是具体问题还要具体分析。”

  也许,今后在资本运作上,沙钢会有更好的表现。

  面对追赶的目标,沙钢显然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而在长长的问题单中,位列第一的就是资本运作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