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公司内战京沪高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17:23 财富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诗宁

  坐火车就像坐地铁?对于时常穿行于北京和上海两座城市之间的人来说,这将不是一个白日梦。全程运行时间只有5个小时的京沪高速铁路(下称京沪高铁)有望于本月中旬正式破土动工。

  这也意味着,7家,甚至更多家保险公司将因为参与这个项目而开启又一项希冀丰厚收益的投资。

  一位保监会人士此前曾表示,虽然基础设施投资对于目前的保险业来说是个“超级难题”,但京沪高铁是世界上城市最密集、客流量最大和运输频率最大的项目,项目具有垄断性长期稳定性、波动性小,对于保险资金来说,将是很好的投资项目。

  好的项目自然会被哄抢。

  这其中,既有人寿和平安两大竞争对手在这条1318公里的京沪高铁上的又一次“狭路相逢”,也有如泰康人寿般积极备战却低调进入者。

  平安急进

  2007年12月27日,专门负责建设和运营该项目的京沪高速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正式创立,注册资本(权益性资金)为1500亿元人民币。其中,作为铁道部出资人的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持股比例为52%,由中国平安牵头的保险投资团队出资约160亿元,占总股份的13.93%,成为第二大股东。全国社保基金出资100亿元位居第三。

  在这个由11家股东组成的股东名单中,颇引人注目的是由4家保险公司作为发起人组成的保险投资团。中国平安作为牵头人,与太平洋保险、泰康人寿和太平人寿,共同作为发起人,此外,中再集团、人保财险和中意人寿则参与认购由该投资团发行的股权投资计划。这是国内保险企业首次联合投资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实现了保险资金在基础设施投资上的重大突破。

  2006年3月,保监会发布了《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打开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的政策闸门。在三个月后召开的“第三届京津保险论坛”上,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透露的一则消息让业界为之振奋:保险机构已获得国务院批准,可投资于作为“十一五”铁路建设高峰开篇之作的京沪高铁项目。

  随后,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和泰康人寿四家公司获准成为首批间接投资基础设施试点机构,在首批120亿元的试点额度中,中国平安就获得占据绝对比例的100亿元份额。

  事实上,一向勇当先锋的中国平安,早在数年前,就开始对基础设施领域投资未雨绸缪。近年来,旗下的平安信托在收费公路、铁路、城市水务及电力等基础设施领域开展了多项投资业务。

  去年7月,中国平安与山西省交通厅属下山西省交通开发投资总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拟资于山西境内的太原-长治、长治-晋城、晋城-焦作(山西境内段)高速公路,成为中国平安的首批基础设施试点项目。

  对于此次获准牵头保险军团入股京沪高铁,中国平安常务副总经理孙建一特别明确表示,“这得益于保监会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

  国寿勇退

  不过,细心的人会发现,在参与京沪高铁项目的保险公司中,在京沪高铁谈判前期就积极介入的中国人寿,却消失在名单中。

  早在保险资金获准投资京沪高铁项目之初,中国人寿就已深度介入,并多次与铁道部相互接洽沟通。中国人寿诸多高层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非常看好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今年将加大该领域的投资比例。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中国人寿最初打算由其自行与铁道部接洽,以单个投资主体身份入股。不过,经过保监会与铁道部多次沟通,最终敲定由几家有意愿参与投资的保险公司,组成保险投资团队,共同投资于京沪高铁项目。

  去年11月2日,保监会资金运用部曾召集数家保险机构召开会议,再次对保险资金投资京沪高铁展开讨论。最终中国平安以最大的出资额成为牵头人。

  对于中国人寿为何选择在最后关头退出,中国人寿一位人士称,这主要出于多种因素的考虑。一是京沪高铁项目本身的不确定性因素很多,建设期长、回报率低、无法确保收益、投资风险较大。综合考虑多种因素,中国人寿最终决定退出。

  有关数据显示,京沪高铁造价,已由铁道部最初规划中提出的1300亿元,最终提升为2007年9月国家发改委批复的项目可行性报告中的2200亿元。造价的攀升,意味着投资回报期的延长,不确定因素也随之增加。

  一位保险公司投资人士则认为,参与该项目的几家机构,需要向作为资产管理人的平安资产管理公司支付不菲资产管理费。据了解,该笔管理费定为0.5%,根据各家投资份额进行支付。“这个费率还是比较高的。”该人士认为。

  根据此前吴定富曾透露的信息,约有800亿元保险资金投资于京沪高铁项目。而此次只有120亿元。据了解,保险资金将采取分次投资方式。对于中国人寿是否会在追加投资时再加入进来,上述中国人寿人士称,也许有这种可能,不过到时候要看具体情况而定,现在还说不准。

  泰康潜行

  在有人质疑有人退出之时,作为京沪高铁股份有限公司保险投资团队发起人之一的泰康人寿,却对京沪高铁表现出十足的信心和耐心。

  泰康作为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的首批试点单位之一,此前已推出保险业首只基础设施投资计划——“泰康—开泰铁路债权计划”和“泰康-上海水务债权计划”,成为目前保险业内唯一一家推出两只基础设施投资计划的资产管理公司。

  在2006年泰康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仪式上,泰康人寿助理总裁兼泰康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段国圣曾对媒体透露,泰康很看好基础设施领域,将会积极地参与投资。为此,泰康资产管理公司专门设立了直接投资部,负责基础设施的项目筛选和投资运作。

  作为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首批试点机构,泰康人寿对于京沪高铁项目前期阶段,就已介入颇深。段国圣更是经常来往于铁道部和京沪高铁项目小组,进行沟通接洽。

  对于是否会有京沪高铁建设期过长、收益不确定等问题的担忧,段国圣颇有信心,“我不太担心这些问题,毕竟它是全世界第一黄金通道,而且是国务院批准的项目,政府对这个项目有信心。”

  段国圣透露,根据前期测算假设,如果票价以每公里0.4元定价,则票价每增加0.01元,收益会相应增加7%。“这个项目对票价的敏感性很高。”段国圣表示。

  而这笔账,各家保险公司都在算。

  坐火车就像坐地铁?对于时常穿行于北京和上海两座城市之间的人来说,这将不是一个白日梦。全程运行时间只有5个小时的京沪高速铁路,有望于本月中旬正式破土动工。

  这也意味着,7家,甚至更多家保险公司将因为参与这个项目而开启又一项希冀丰厚收益的投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