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保刮零投入节能旋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00:18 市场报

  历时近30年研发 地地道道中国创造

  本报记者 王海 实习生 陈玉平 曹勇

  不花一分钱,就能买到价值数百万元的最新节能电机。你相信有这样的好事吗?

  最近,华东、华中、东北的一些高耗能企业就遇到了这样的好事,他们正在换装一种新型节能电机——华保电机。

  这种由湖北华博电机有限公司制造的电机,是以华中科技大学著名电机专家王雪帆教授为首的科研团队,从1980年开始,历时近30年,自主研发成功的第四代新型无滑环绕线式高效节能电机。

  比传统电机节电 5%-19%

  1 月 2 日 ,华博电机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泽堂接受了《市场报》记者专访。朱泽堂告诉记者,华保电机敢于不要企业一分钱,只要节电费用的80%作为回报。就在于我们对产品节电性能有充分的自信。公司刚成立时,参与南京滨江超细粉建材科技有限公司电气化改造项目,“那时新电机刚下线,客户不太了解。当电机运行考核结束后,企业负责人激动得紧紧抓住我的两手不放 。”

  华保电机凭什么打动了企业呢?朱泽堂说,凭的就是实实在在的节电,让客户在使用中获得实在在的节能效益。

  据有关部门介绍,目前国内正运行中的许多电机节电性能都不乐观。不少是50年代的产品,8 成以上的电机效率比国外先进水平低 2至3 个百分点。电机系统的耗电量已超过 10000 亿千瓦时。如按照 2% 来计算,和发达国家比,全国范围内累计多耗电 200 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多花费 100 亿元人民币。

  朱泽堂告诉《市场报》记者,由于华保电机改变了电机外在形态,去掉了滑环电刷,不串电阻,也不需要进相机,从而免除了因滑环、碳刷及功率补偿装置带来的故障等问题,加之附加配件的减少,因此节电效率实现了突破。

  华保电机除比传统电机效率高出1至2 个百分点外,还解决了“大马拉小车”的问题。传统电机由于过载能力因素,假如需要 安装100 千瓦的电机,为保证正常启动,必须配备120千瓦、 150 千瓦甚至 200 千瓦的电机,才能正常运行,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而华保电机的过载能力达到 4.8 倍,可做到按需设计,需要多大功率,就安装多大功率电机。

  那么,华保电机和国外的先进电机产品相比,节电性能如何呢?朱泽堂向记者出示了一组华保电机在美国电机权威部门的检测报告。欧美发达国家的高效电机只能做到低压 200 马力以下,而华保电机可以做高、低压全部大小功率的产品;美国高效电机机壳温度是 66K ,华保电机机壳温度是 8.1K ;美国高效电机效率是 93.1% ,华保电机效率达 94.98 %。而华保电机输出转速也比美国高效电机快。

  目前,华保电机已在江苏、河北、湖北、黑龙江等省的建材、水泥、钢铁、化工、油田企业的各种大、中、小型设备上应用,实际运行显示:它比传统电机节电 5%至19% 。

  期盼省出一座三峡电站

  2006 年湖北华博电机有限公司成立时,注册资金只有 1000 万元;到2007 年华博电机公司的资产已达到 2.7 亿元。目前华博正在和多家基金管理公司洽谈合作,预计今年年终公司总资产将达10 亿元。

  朱泽堂说,靠庞大的自主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以及让用户“零投入”的经营模式,华博公司实现了迅猛发展。华博电机公司拥有国内外数十个专利,都是地地道道的“中国创造”。在 2007 年举办的杰出华商投资家大会上,华博公司的“新型高效节能电机项目”被评为中国最具价值的投资项目。

  朱泽堂给《市场报》记者算了一笔账:2007年全国工业用电量为24015 亿千瓦时,如全部使用华保电机,按节电3%计算,节电量将是三峡发电总量的 1.5 倍。

  目标瞄准世界 500 强

  国家《节约能源法》明确指出:“国家实行财政、税收、价格、信贷和政府采购等政策促进企业节能和产业升级。”《节能技术改造财政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也明确规定,国家将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电机系统等十大节能工程给予支持和奖励。根据欧美发达国家以法律形式强制将 200 马力以下的普通电机更换为高效节能电机的经验,朱泽堂预计,未来国家也将拿出政策强制推行高效电机,这将给相关企业带来难得的契机。

  朱泽堂坦言,新产品从问世到被普遍认可和接受要经历一段时间。华博不缺一流的科研团队,也不缺资金,现在最缺的是将产品推向市场的企业管理人才。目前公司正筹划通过与基金公司合作以引进一流的管理。他说,在不久的将来,要让 90% 以上的使用单位只要买电机就首先想到华保。“我们华博电机要先做湖北 100 强,然后做中国 500 强,最后做到世界 500 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