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重组油气管道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00:1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骆毅 

  在管道建设提速的背景下,中石油加快了对内部油气管道业务的重组工作。

  在近日举行的管道局、管道公司输油气业务管理权交接大会上,中石油集团宣布,重组过后,管道局的输油气业务管理权将被划拨到管道公司名下,而管道局所属的长吉、大庆、长春、沈阳、锦州、大连、秦皇岛、北京、中原、长庆等10个输油气公司也被管道公司集权划归管道公司管理。

  出于对油气管道业务重组工作的重视,中石油集团公司管道业务重组整合领导小组组长一职由该集团副总经理廖永远亲自担任。

  廖永远说:“下一步管道业务的运营发展将继续按照企业化管理、整体化调度、专业化施工、一体化建设的要求进行重组,通过管道业务的重组整合,进一步体现集中集约的要求,进一步发挥整体优势和一体化优势,以推进整个管道业务又快又好地发展。”

  据中石油管道公司一位人士表示,此次重组对管道业务和管理体制做出了重大调整,目的是为了理顺管理,提高运营效率,有利于做精做专做强管道建设和运行专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业化公司。

  在失去输油气业务的管理权后,管道局的定位也随之发生了改变。

  上述负责人指出,“未来将以管道局为核心,整合长输管道建设力量,以发挥管道局队伍、技术、设备管理优势,做强做大管道设计施工业务,使管道局建成实力强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EPC总承包能力的专业化施工企业。”

  油气管网建设工作已经成为中石油未来的工作重点。

  据介绍,根据规划,到2015年中国要投产的管道将达27000公里。目前,中石油和中石化现有及计划中的国内油气管道合作项目总计超过10个,其中包括西气东输管道以及四川至上海的天然气管道工程。

  而据湖南当地媒体昨日披露,中石油兰州-郑州-长沙成品油管道工程也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

  兰郑长管道工程总投资87.5亿元,干线线路工程全长2073公里,是国内最大的成品油输送管道。该管道是中石油西部管道工程的延伸段,后者包括鄯善—兰州的原油管道、乌鲁木齐—兰州的成品油管道。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