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济钢莱钢换帅在即重组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8:26 经济参考报

  钢铁大省——山东推进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济钢)与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钢)的重组进程。最近,济钢集团、莱钢集团两大钢铁企业悄悄发生了人事变动。这为山东钢铁行业的“巨无霸”的诞生扫清了主要障碍,拟组建的山东钢铁集团呼之欲出。

  济钢莱钢新帅已公示

  2007年12月底,分别带领济钢、莱钢两大集团实现迅猛发展的几位核心人物即将退休。山东省委组织部将济钢、莱钢两大集团主要负责人调整提上日程,目前已公示接班人选。

  根据山东省委组织部对济钢集团“接班人”人选的公示,公示人选为济钢集团现任副总经理王军。王军现任济钢集团副总经理,分管财务和体改等工作。今后,王军将作为济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人选,接替总经理、党委书记李长顺。

  与此同时,山东省委组织部也对莱钢的“接班人”进行了公示。根据公示,即将接任莱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姜开文和总经理李名岷的人选分别为宋兰祥和任浩。宋兰祥是董事长兼党委书记人选,任浩则是总经理人选。宋兰祥现任莱钢集团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以及上市公司莱钢股份副董事长;任浩现任莱钢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

  资料显示,姜开文和李名岷分别出生于1945年和1946年,年龄均已超过60周岁;济钢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长顺,做了10年的总经理之后,现在同样面临超龄退休。

  据了解,山东省钢铁企业的联合重组在2006年初就已展开。当年的山东省人代会以及省国资委省管企业负责人会议,将其提上重要议程。此后,重组方案的设计由省国资委牵头。2006年6月底,山东省省长办公会议一致通过了组建山东钢铁集团的方案。

  据了解,重组的障碍主要在于人事安排。济钢和莱钢两大千万吨级钢厂规模相当,强势地位各有千秋,必然使得人事安排成为重组的主要障碍。山东省国资委一位人士说,两家各有优势,都想各自发展;并且两大集团的负责人都是知名企业家,在新的“合体”中,人事方面不好安排。

  此间一位业内人士说,大型国有企业负责人因年龄受限而退休十分正常。而以新的人事安排为契机,启动既有的重组计划也顺理成章。此次新老交替为山东钢铁集团的挂牌扫除了一大障碍。

  山东钢铁集团春节后挂牌

  山东国资委一位官员说,目前的人事任命还要经过山东省常委会研究同意,再进行任前公示等一系列程序后,才能最终确定。推迟了两年之久的山东钢铁集团的挂牌有望有2008年春节之后得以实现。

  记者从济钢了解到,济钢在换帅的同时还启动了内部改制,由工厂制向公司制过渡。企业的名称将改为“济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核心内容则是决策机制的变化。此前,济钢是总经理负责制,改制后济钢将成立董事会、监事会。公司治理结构将更加科学、决策将更加透明。

  根据山东省政府对于钢铁集团整合的最新安排,先将省管企业济钢集团和莱钢集团组建为山东钢铁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济钢、莱钢现有产能将被大幅度压缩,济钢济南厂区综合生产能力控制在年产560万吨以内,莱钢集团产能在现有年产1100万吨的基础上压缩至年产600万吨。这意味着,出于节能减排的考虑,济钢、莱钢将缩减近一半的产能。

  济钢和莱钢的重组被视为“一加一大于二”。在技术层面上,济钢和莱钢各有所长、平分秋色。莱钢是目前全国最大的H型钢生产基地,以生产H型钢见长,在螺纹钢、特殊钢、无缝钢管等线材方面也具有优势。济钢是中国最大的精品中厚板材生产基地之一,产量占全国同类产品总量的14%,在中板、中厚板、镀锌板、彩涂板等板材方面优势更强。

  在此前的战略引资之中,济钢与莱钢也选择了各自不同的道路。莱钢选择了境外钢铁巨头阿赛洛,济钢集团则一直在与宝钢进行接洽。据了解,宝钢与济钢就“合作”谈判已经洽谈了一年有余。由于济钢在中厚板品种上的技术优势,宝钢也一直对济钢集团有着浓厚兴趣。然而,双方全面合作的谈判进展并不顺,由于涉及未来济钢的定位和在哪里纳税的问题,双方最终没有达成一致。

  莱钢引入阿赛洛的打算也受到了国家政策的影响。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钢铁产业政策》,外商进入中国钢铁市场有严格限制,原则上不允许外资控股中国的钢铁公司。

  全省钢铁工业重组第一步

  在冲破重重阻力后,山东钢铁企业的整合终于在2007年岁末迎来转机,一个“钢铁巨人”将在整合之后形成。

  最近召开的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对山东钢铁行业的整合有了一个明确的表述。山东省发改委负责人说,2008年,山东要在石化行业、钢铁行业、煤化工行业实现突破。其中,钢铁行业重点是推进钢铁企业重组,组建山东钢铁企业集团,适时启动日照大型钢铁基地前期工作,促进钢铁工业布局向沿海转移。

  对于钢铁大省山东来说,济钢、莱钢合并重组仅仅是钢铁产能整合的第一步。按照规划,山东今后5年将严格控制钢铁产能总量,使全省炼铁、炼钢、钢材生产能力控制在年产4500万吨。青岛钢铁公司将保留年产400万吨的产能,其他钢铁企业保留年产940万吨的产能。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主任徐向春说:“目前中国是世界第一钢铁大国,但还算不上强国,钢铁行业布局分散、产能过剩的矛盾不断显现。山东钢铁企业的整合符合加快钢铁行业重组力度、提高产业集中度的国家产业政策指导方向,有利于提高中国钢铁行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山东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认为,此次钢铁联合将进一步使我国钢铁企业散、乱、小的状况得到改观,并将在提高产业集中度的同时提高中国企业的对外“话语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