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让路环保 宜宾纸业拟迁江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6:0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公司已经有搬迁的计划,但今年上半年完成绝无可能。”昨天,宜宾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董秘鹿彪向记者证实,宜宾纸业确有搬迁至江安县阳春工业园区的计划,但目前尚无搬迁的实际行动。

  宜宾纸业新厂拟落子江安

  据记者了解,宜宾纸业整体搬迁已经省经委核准,厂址初步选定江安县阳春工业园区,并与其托管方宜宾天原化工比邻而居。作为宜宾纸业的实际控制人,天原化工是西部最大的氯碱化工生产企业和中国最大的电石法聚氯乙烯生产企业,位列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

  宜宾纸业新厂址距离宜宾市约70公里,项目拟占地1000亩,总投资约12亿元。据悉,搬迁将分两期实施:一期发展以竹浆为原料的文化用纸,形成8万吨文化用纸生产能力,并配套8万吨的化学竹浆生产线;二期形成8万吨食品包装原纸的生产能力。

  异地搬迁让路环保

  作为宜宾多年的污染大户,宜宾纸业搬迁主要是为了环保。事实上,位于宜宾市区上游的宜宾纸业一直处于环保风暴的风口浪尖。去年6月,因为环保不达标,宜宾纸业甚至被停产整顿(本报曾作报道),导致公司减少主营业务收入7000万元左右,造成经济损失约1000万元。

  由于历史原因,宜宾纸业污染治理任务相当艰巨。一方面,企业存在环保欠账问题,污染治理难度大;另一方面,政府对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格,环保执法和处罚力度也不断加大。因此,当地人士普遍认为,宜宾纸业的搬迁实际上只是时间的问题。

  老厂土地价值不菲

  相关资料显示,宜宾纸业集团在宜宾市黄金地段占地约1200亩,其中上市公司拥有土地使用权约478亩。这些土地近年大幅升值。去年11月8日,宜宾市公开拍卖两宗土地,成交价分别为200万元/亩、340万元/亩。保守估算,上市公司的478亩土地价值应在10亿元左右。

  远东证券分析师范戈指出,宜宾纸业搬迁之后,整理出来的土地如果顺利进入市场,除了支持新厂建设外,也将彻底改善公司目前的财务状况。不过,范戈也认为,建设新厂、搬迁老厂、整理土地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因此这些土地进入市场为时尚早。

  宜宾纸业董秘鹿彪则表示,企业搬迁成本巨大,同时造纸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建设新厂、购买新设备都需要花大量资金,因此,如果市场借公司的土地来炒作股价,都是不理智的行为。

  本报记者 李伟铭 实习记者 邓敏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