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快刀打法导致黑马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1:56 北京商报

  五谷道场曾被业内喻为一匹黑马,用短短的6年时间便做到了全国第六的市场位置。然而仅仅才过了短短的两年时间,其销售便一落千丈,如今市场上已经很难寻觅到五谷道场的身影。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营销学会顾问营销专家李志起认为,五谷道场从快速崛起到快速沉寂,其推广思路对同行业无疑起到很大的警示作用。

  李志起表示:“五谷道场失败的直接原因就在于其品牌的运作上,其投资扩张过于超前,而实际上非油炸方便面市场并没有爆炸式的增长。中旺集团不断抽调大量资金来弥补五谷道场所造成的损失,以至于陷入资金短缺的无底困局。五谷道场项目的失败将无可挽救。”但李志起最后强调:“不过对于中旺集团来说,其传统优势在于中低端方便面,如果能够及时收缩,还是可以度过这个冬天的。”曾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扩张过快以及过分乐观估计非油炸方便面前景而大把撒钱,是中旺集团资金链数次紧张的主要原因。

  李志起认为,中旺集团的沉寂,无疑对国内其他几家有实力的品牌是一个好机会,这给了今麦郎、白象等品牌蚕食五谷道场市场份额的空间。但是,因为方便面是一个成熟的行业,所以今后如何才能不断推陈出新、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是剑走偏锋还是不断细分,到底选择什么样的战略,这是值得好好考虑的问题。

  对于今麦郎和五谷道场这两家同是发源于河北隆尧的方便面企业来说,两个老总不同的经营思路决定了两个企业不同的结果。李志起说,今麦郎选择的是比较系统的打法,而中旺集团选择的是快刀打法,但是这把刀却不够结实,所以导致了其最终的失败。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