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看多中航新方案:52亿元协同效应优于新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0:10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冯青

  "目前仍在等待中航提交正式的具体方案。"1月9日,东方航空(600115.SH,0670.HK,下简称"东航")董秘罗祝平说,在未看到中航方新案之前,无法对东航与中国航空(0753.HK,601111.SH,下简称"国航")协同效应产生的价值及效果做出任何评价。

  罗祝平还表示,目前暂未和新航就原方案事宜进行讨论和修改。

  同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下简称"中金公司")则有报告指出,新航入股东航交易被否决有利于小股东,这将有助于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中航有限")推进其新方案。

  分析师认为,由于杠杆率很高,亟需现金,若新航不提高出价,现金不足的困境将可能迫使东航管理层考虑中航有限的新方案。

  在报告中,中金公司对东航及国航的A股目标价格分别预期为20.63元和28.26元。

  其分析认为,新航不会提高出价。否则可能出现新航与中航有限展开竞价,而若出现这种情况,东航将受益于入股价格的进一步提高。

  该报告指出,中航有限1月6日公布的方案优于新航、淡马锡方案。首先中航有限出价高于新航和淡马锡。最重要的是,中航有限能为中航带来更大的协同效应。即使按照中航有限出价区间的下限每股5港元计算,入股募集资金也将达到137亿元,比东新方案高出33亿港元。入股价格提高后的直接收益就是负债水平和利息费用的进一步下降。

  中金分析认为,东航与国航联合第一年的协同效应将达到人民币37亿至52亿元,远高于东航与新航之间11.5亿-14.5亿元。

  从成本而言,东航与国航携手能降低成本大约17亿-22亿元,其中中航有限的现金注入将为东航节省约10亿元的利息费用。国航每年利用航油套期保值优势能节省2亿-3亿元成本,如果实施到东航将为其节约2亿元成本,以及国航帮助东航提高营运效率,能在维护成本上每年节约2.5亿-3亿元,在飞机运营成本上节约3亿-3.5亿元。

  其次,国航与东航携手将使东航的收入增长20亿-30亿元。国航目前的客座率在78%以上,2008年可能提高到80%以上,由此可能出现客流溢出。若两家联手,国航溢出的客流将流向东航航班,也将提高东航的产品服务和收益管理体系。

  本报记者9日下午获悉,1月10日、11日,中国民航总局2008内部工作会议将召开,刚刚履新的中国民航总局党委书记、代局长李家祥将出席并做工作报告。李家祥走马上任后,国内民航业的整合趋势如何,仍充满变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