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香港楼价暴涨15% 星展按揭曲线买楼收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17:59 21世纪经济报道

  香港报道 本报记者 谭璐

  1月8日,星展银行董事总经理兼大中华区零售银行业务总监张耀堂向本报记者表示,由于美国在去年底连续降息,港元的联系汇率引发资产价格上升和通货膨胀,住宅价格和住宅租金都处于攀升阶段,利好银行的房地产按揭业务。

  “香港去年的住宅价格(二手市场计算)平均上升15%。”瑞信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陶冬表示。

  香港新世界发展主席郑裕彤则预计,2008年香港楼价会上升10%,但通胀问题值得关注。香港长实主席李嘉诚也表示,由于内地经济向好、通胀及负利率等因素,他看好今年香港楼市的表现。

  去年1-9月份,香港银行的未偿还楼按贷款的增幅超过2%,估计全年增幅达4%,是2001年以来的首次增长。张耀堂预计,今年香港银行的未偿还楼按贷款有机会取得双位数增长。由于之前香港的按揭息率已多次下调,所以再下调的空间不大。

  张耀堂说,因看好香港楼市,今年星展银行将加强旗下“丰盛理财”计划的客户服务,重点推荐地产方面的投资,通俗来说就是让客户“买楼收租”,使投资更多元化。据调查,目前香港人的资产中,57%为港元资产,32%为美元资产,因此张耀堂建议,为分散风险,投资房地产以及增持人民币资产,也是不错的选择。据截至去年11月的数据,星展银行的人民币存款增长了29%,全年的增长将超过30%。受惠于人民币升值以及内地央行加息,星展银行估计今年其人民币存款业务会有进一步增长。

  由于受到汇率通胀、商品通胀、本土通胀、资产通胀,以及流动性通胀等因素的影响,香港已进入全面通胀。陶冬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目前对于通胀的预计过于乐观,他预计香港今年全年平均的CPI通胀为5.1%,目前市场预期为3.3%。陶冬更预计今年香港的住房价格会上升20%到30%。

  张耀堂估计,美国在今年1月和3月都会减息,此后将暂停减息行动。但是香港会否跟随降息则难以预测,因为去年香港恒生指数上升33%,资产价格今年仍有上升空间,如果香港紧跟美国降息,有可能进一步推高通胀。

  受惠于大环境,去年香港银行业推出的包括基金、股市等相关的理财产品,销售额均取得强劲增长。2008年由于股市升势持续,张耀堂估计将利好星展银行的非利息收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